学习明道云前后差距:传统开发到快速开发的思维转变

文/明道云实施顾问 周轶

编辑/蒋礼轩

初识明道云

我第一次听说零代码搭建平台是从明道云开始的,也是我第一次了解零代码。零代码顾名思义就是不需要写代码,就可以帮助企业非技术人员。普通业务人员实现快速效率的开发,意味着“全民皆码农”。

明道云是一个企业软件的快速设计和开发工具,通过平台可以搭建个性化的CRM、ERP、OA、项目管理、进销存等系统。可以用它管理生产、销售、采购、人事等所有企业活动。通过信息数据的收集记录、分析及管理,流程的设定以及权限的分配来实现需求。

我学习明道云的方法

学习零代码平台并不像学习一门开发语言一样困难,只需几周便可快速上手。首先,我尝试搭建自己设想的应用,再通过明道云的官网、搭建指南、以及帮助中心的视频快速帮助成长。再有就是明道云的应用库中有大量搭建好的可用应用,我可以直接下载下来学习研究。在没有经验的时候,通过直接模仿搭建一个相似的应用,能快速熟悉数据表字段、表和表关系、基于业务逻辑的自动化工作流,以及数据角色权限的配置……

学习前后搭建应用对比

第一次使用明道云时,我搭建了一个外卖盲盒下单的订单管理业务,应用如下图:

图一 首页
图二 订单记录
图三 表字段
图四 自定义统计页面
图五 自定义按钮页面

通过以上图片可以看出,我在没有学习明道云之前,用传统开发思维做产品设计,会过多关注页面设计——打开一个系统,左侧是不同界面,点击可切换进入不同界面。我只需关注页面展示及其交互,完成之后就交给程序员进行代码开发。

传统系统开发中,程序员会做大量简单、重复、低价值的开发工作,但使用明道云就会轻松实现重复工作,比如:后台系统的设置、权限控制、账号登录等。

除此之外,对于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传统开发变更及细化需求需要大量工程、更多的人力,且害怕流程变更。而明道云作为零代码平台,可以很好避免这一痛点,只需使用零代码应用搭建模块,就能应对客户不断变更的需求,快速展示调整效果。

下图是我学习明道云之后搭建的同一个应用:

图六 驾驶舱
图七 订单记录
图八 表单设计

图九 视图配置
图十 页面设计
图十一 页面设计

从上图可以看出,学习完如何用零代码搭建应用之后,我再搭建应用时的思维模式是“业务流程管理”的方式——基于表单和业务逻辑关系,明确了组和表的关系、表和表的关联关系,规范表内的字段、应用自动化的工作流,通过角色分配权限达到业务需求。

总结

以前只停留在传统产品设计思维的我,只需要思考如何实现业务管理需求,梳理清楚后再告诉别人,让别人理解我是如何想的。但是现在的我拥有了业务流程管理思维后,不仅需要设想,还需要亲自动手实现。明道云能快速让我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在系统应用上,这一点是非常实用,并且有成就感的。

当前市面上有越来越多的零代码平台,但它们的功能侧重点都各不相同。像明道云这样BPM平台,在使用人员、业务场景、行业通用性等方面都更加灵活适配。对企业来说,它可以降本增效,成为公司数字化转型中不可或缺的工具。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