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风流倜傥——一个传统OA代理商转型的故事

文章来自“您和明道云的故事,应用平台有奖征文活动”第二名作品。

  • 公司:南京韬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 职位:总经理
  • 姓名:蒋敏

故事背景

本人从事传统OA软件行业有十余年的时间,见证了OA行业从初生到兴盛。世事变迁,云计算技术的兴起,造就太多的互联网神话。但是2B市场永远是后知后觉,尤其是习惯了传统方式的厂商——传统的销售模式、服务体验和付费方式,让它们很难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厂商拿到一个需求后,基本就知道要如何实现。思维的惯性,既是优势也是边界,两边的力量时时拉扯着你一年一年的往前走。另外,其实传统OA行业在很早以前也试水过SaaS模式,但效果并不显著,没有太大的质变突破。

时间推移至2019年,当时我还是主要经营传统OA业务。随着传统业务一步步被泛微蚕食,加上客户个性化的需求越来越独特,转型势在必行。但是,客户犹在,方向不明,感觉前途有些许黯淡。

一个偶然的契机,我和朋友参加了去年杭州的崔牛会。就是这次会议,让我对PaaS和明道云有了全新的了解。后来,我和明道云的故事就这样,相识、相知、相合。真的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接下来,我想以一个传统OA代理商的视角去看待明道云,这个APaaS赛道里的代表性产品。为了体现明道云的快速构建能力,我抽取了一个客户的真实需求作为对比案例,来看看两者之间的差异。请大家戴好墨镜,接下来我要开始我的表演了。

案例需求

整理完之后的需求

客户的需求基本分三大块:预算管控、合同管理、用品管理。预算是纵向管控,管控部门的预算执行进度,是以部门、期间、科目为核算主体,横向有合同,管控每一次的合同执行过程。合同执行计划是预算的来源,这样既可以保障合同的有效执行又可以保障预算在可控范围之内。用品采购是合同中的一类合同,所以也纳入其管控之中。

客户提供的系统需求文档

传统OA与明道云的对比

从大的流程看来,觉得两种方式差别不大,但是作为一个资深的传统OA代理商,我是深深感受到明道云在快速构建上的优势。优势有以下几点:

  1. 😊明道云无任何准入门槛,懂业务就可以搭建;😟传统OA需要了解SQL、HTML、JS等等。

明道云设计页面

传统OA设计页面

2.😊明道云所见即所得;😟传统OA需数据库——中间层——控件三者单独设计,效率大大折扣。

传统OA工作表设计流程

3.😊数据引用超级方便;😟传统OA需代码层才可实现数据的引用以及数据的处理。

明道云数据引用通过关联表就可以实现

传统OA实现数据关联需要写JS代码

用传统OA选择数据的效果

4.😊明道云是审批流程和业务流合并;😟传统OA流程只负责审批流,业务需要通过JS配合流程实现。

将关联数据筛选出来

更新指定的关联数据即可

流程配合JS实现数据的更新,在流程结束节点执行UserDefineAppEnd()

JS代码传参至SQL由SQL执行付款计划的数据变更

5.😊明道云打印功能简洁美观传统;😟OA打印界面粗糙难配置。

明道云打印配置界面

传统OA打印配置界面(简化版打印可以手动配置,高级配置界面JS实现)

传统OA打印界面

最后的话

其实还有很多地方值得对比,但是说到这里也就差不多了。这并不代表传统OA一无是处,反而我觉得,对于我这样的技术宅男,传统OA无拘无束,有很多明道云没有的优势,例如页面校验和传参,无需到数据库层面即可反馈校验结果。例如,即使第三方系统无接口时,传统OA也可直接在数据库层面对接,从数据库结构上庖丁解牛,游刃有余。

我觉得传统OA和明道云是两个物种,传统OA就像马,如果你骑术高明,便可往来无碍,无拘无束。小到羊肠小道,大到广袤无垠的草原,任你驰骋。明道云就像高铁一样,往来穿梭,坐着喝杯咖啡就可以优雅地到达彼岸。如果你怀念旧时西部世界,便可信马由缰;如果你与时俱进,希望风流倜傥,亦可享受高铁美妙时光。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