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的财务管理系统,来自某科技公司CEO亲手搭建

本文来自明道云合作伙伴,非我科技的CEO周冉老师,他的个人介绍:

  • 15年以上专注于互联网产品需求研究与研发,行业覆盖在线教育、出国留学、教学教务、即时通讯、商务社交、网络智能化等领域。
  • 5年以上团队运营管理经验,有效管理并协调团队,善于在团队内外沟通调配各类资源,带领激发团队的工作效率;以结果为导向对团队进行有效沟通及达到指定目标;熟练带领团队从0开始,设计、开发、实施、运维各类产品。
  • 善于研究用户需求,发掘用户要解决的最终问题,聚焦研究怎样通过精简的产品功能与流程解决用户遇到的迫切问题。让客户从心理上喜欢上产品。

周老师是明道云最早期的一批伙伴之一,对互联网产品有深刻的研究,在接触到明道云后,很快根据公司需要搭建了一套财务管理系统,比起传统软件,这套系统使用起来更灵活、功能更全面,还能和其他系统轻易打通数据。

周老师称这套系统叫“记一笔”,旨在帮助企业简单地记录核心业务和财务数据,让管理者更轻松地做数据分析,指导业务运营。如果您对这方面有兴趣,可以在文末点击链接和他取得联系。

正文

一家公司或一个企业,一所学校或一个机构,在每日的运营中,都会遇到“业务人员事项申请、领导审核审批、财务付款审批与报销、物品货物寄送等等”,都需要有准确的记录和统计,以便于领导掌控业务全局,财务人员明晰费用细节与执行阶段,业务人员了解事项进展和状态。

“记一笔”明道云应用,收集汇总了近百名业务人员、财务人员的想法、建议、理念,技术人员根据实际业务情况,从业务推进、数据汇总、人员使用等视角,进行了创新性设计和开发,帮助每一位使用者在使用“记一笔”的时候,都能够感受到智能化的魅力。

“记一笔”云应用包括“收款合同”、“付款合同”、“个人付款与报销”、“人员薪资”、“利润分析”五大模块。每个模块已设计好各类实际业务参数与流程节点,使用者只需要记录每一笔业务的发生,系统就可以做到实时跟踪财务流,审批流,汇总合同金额、采购金额、预期盈利、已付款金额、已收发票金额等等各类数据、节点、状态。

让我们来看看“记一笔”的每个功能模块:

1.收款合同

我们把业务流程、财务流程抽象出来,主要就是两点,一个是“收钱”、一个是“付钱”,这个模块就负责“收钱”,主要管理收款合同、收款合同的审批、申请发票的记录、已收款项笔数的记录,甲乙方银行账号等信息的记录。

主要管理收款合同、收款合同的审批、申请发票的记录、已收款项的记录,甲乙方银行账号等信息的记录。

通过“收款合同”这个主线,我们可以关联合同审批、发票申请、已收款项、采购合同等数据,可以实现查看一个收款合同,就可以知道合同甲乙方信息、合同主要条款、支付方式、合同金额、目前已收金额、已开发票金额、与收款合同对应的采购合同总金额、目前已支付的采购金额、本合同预期利润等一系列业务数据。

可以实现查看一个收款合同,就可以知道合同甲乙方信息、合同主要条款、支付方式、合同金额、目前已收金额、已开发票金额、与收款合同对应的采购合同总金额、目前已支付的采购金额、本合同预期利润等一系列业务数据。

1.1 收款合同审批

记录合同提交时间、审批通过时间、审批状态、审批单上传、对应的收款合同、申请人、审批单号

1.2 发票申请

记录发票申请时间、申请提交时间、申请状态、申请通过时间、发票类型、发票金额、拿到发票的时间、寄给客户的日期、对应的收款合同

1.3 已收款项

记录收款时间、收款状态、收款金额、收款次数、关联的收款合同

1.4 关联的采购合同

针对此销售合同,共有多少笔对应的采购合同,都可以每一笔记录并关联

————

2. 付款合同

我们把业务流程、财务流程抽象出来,主要就是两点,一个是“收钱”、一个是“付钱”,这个模块就负责“付钱”,主要管理付款合同、付款合同的审批、付款申请的记录、付款笔数的记录、报销申请的记录,甲乙方银行账号等信息的记录。

通过“付款合同”这个主线,我们可以关联合同审批、付款审批与支付,可以实现查看一个付款合同,就可以知道合同甲乙方信息、合同主要条款、签约年度、支付方式、合同金额、目前已支付金额、已收到发票金额等一系列业务数据。

可以实现查看一个付款合同,就可以知道合同甲乙方信息、合同主要条款、签约年度、支付方式、合同金额、目前已支付金额、已收到发票金额等一系列业务数据

2.1 付款合同审批

记录合同提交时间、审批通过时间、审批状态、审批单上传、对应的付款合同、申请人、审批单号

2.2 付款审批与支付

记录付款时间、付款状态、付款金额、付款次数、付款方式、关联的付款合同

3. 个人付款与报销

个人付款与报销主要记录非合同类型的个人付款事项,比如对于个人的交通费、差旅费、住宿费、业务宣传费、资料费、业务招待费等等。本模块记录的内容主要用于后期公司运营数据中“个人成本”类目的统计。

3.1 付款审批与支付

主要用于记录每一笔个人的付款、个人的冲借款,包括付款时间、审批时间、付款方式、收到发票信息、发票类型。

4. 人员薪资

主要用于记录正式员工、兼职员工每月的工资数额,保险、座位费等运营成本,本模块记录的内容主要用于后期公司运营数据中“个人成本”类目的统计。


记录正式员工、兼职员工每月的工资数额,保险、座位费等运营成本

5. 利润分析

展示公司总体运营收益,系统已经支持智能统计:

  1. “收款合同”的总金额;
  2. “采购合同”的总金额;
  3. 收款合同中,“已开出发票”的总金额;
  4. 付款合同中,“已收到发票”的总金额;
  5. 收款合同中,“实际已收款”的总金额;
  6. 付款合同中,“实际已付款”的总金额。

后期您还可以自定义添加:

  1. 按照业务部门统计财务数据;
  2. 按照业务人员统计财务数据;
  3. 按照月度、季度,统计公司运营数据。

如果您对这套系统感兴趣,可以现在就联系周老师沟通相关需求,他会帮助您更好地“记一笔”,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点击联系周老师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