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行业首发,佛山地铁组织零代码云平台系统上线发布会

2020年3月21日晚上8:00,轨道行业首个零代码云平台系统——佛山地铁零代码云平台系统以线上发布会的方式,正式宣布上线启用。

该项目由佛山铁投集团规划设计部和总经理办公室联合开发。通过开创性引入零代码技术,佛山地铁成功推出行业内首个零代码管理应用。

零代码项目案例展示——佛山铁投集团第二党支部线上图书馆应用制作

作为近年来备受瞩目的新型开发工具,零代码开发平台具有无需编码即可快速生成应用程序的优势,不仅有效降低了应用程序开发周期和成本,大大提高了开发效率,更能有效实现数据的云端化、应用的个性化,是轨道交通行业信息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

为了更好地提升佛山城市轨道交通重点工程项目的数字化管理水平,提高各工作链条的协同效率,佛山铁投集团以企业数字化转型为切入点,在2019年7月成立了数字化协会后即推出了首个信息化项目专题——零代码实验室

11月,佛山铁投集团规划设计部与总经办信息室共同联手,以数字化协会的零代码实验室为载体,将零代码与推动城市轨道设计管理工作进行有机融合。通过零代码平台,所有员工都能轻松自如地DIY自己的工程管理、设计管理等信息系统,员工在梳理好业务逻辑后,利用“拖、拉、拽”的简单操作和系统配置,便能轻松完成过往专业团队需要几周、甚至几个月才能完工的系统搭建工作。

通过5个月的创新尝试,基于自身业务,目前规划设计部已成功搭建出3号线土建施工图图纸管理、3号线变更程序、3号线变更台账及督办管理、3号线土建设计管理、3号线报建工作管理、第二党支部移动互享图书馆等多个新应用。同时技术委员会管理、机电设计类管理等程序目前也正在搭建中。

当晚的发布会,通过在线实时互动、主题分享、采访交流、视频展示等多种方式,围绕“经历变化、创造变化”的主题,在规划设计部韩国俊经理的主持下,集团总经理办公室梁延坤介绍和分享了该平台的部署安排和技术特点。

零代码云平台系统线上发布会

规划设计部的韩晓瑞、彭成宽、刘丽和李嘉华4名工程师,结合平台的开发和应用情况先后进行了经验分享与技术交流。

有别于传统的开发方式,零代码技术具有简单易用,方便灵活的独特优势。根据大部分管理业务都具有由表单、审批流程、统计台账和报表组成的普遍特性,零代码技术利用经过封装和可视化处理的工作表、视图、工作流、统计、角色等五种构件相互组合,实现“不需要写代码”就能快速搭建管理系统。

该技术的引入和使用,不仅开启了信息化实践的新路径,打开了使用者业务管理的新视角,也是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新探索。更为可喜的是,业务部门在自主开发的过程中不断得到赋能和能力提升,与此同时,自身DIY搭建的系统又不断重塑和优化业务部门的管理形态,形成了部门管理和员工成长双丰收的良好局面。

让每个员工都不断成长,让每位管理者都具备更强的信息驾驭能力。佛山铁投集团将抓住数字化时代赋予的契机,进一步深化项目成果,继续以信息化技术创新为手段,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全力推动城市轨道交通的高质量发展。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