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投资】好的VC是怎样内部协作的

文/明道创始人任向晖

我们和风险投资行业(VC,PE,FA)的用户沟通发现了一些有趣的事实。虽然合伙人大佬们未必亲自参与这样的协作,但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一代投资人已经日益习惯使用协作平台来提高效率。毕竟要把大把的资金投入到互联网行业,如果不相信互联网能够有力帮助工作,那的确说不过去。

1. 行业和公司研究

年轻的Analysts, Associates和投资经理干得最多的就是这个活。每家VC都会有一组重点投资的领域,也有一些关注的领域。每天他们都要从互联网,行业专家,潜在投资企业访谈中获得大量的信息和数据。如果这些信息淹没在微信群和Email报告中就太可惜了,所以,稍微成熟一点的VC都要建立一个信息共享机制来搜集、共享和沉淀这些内容。

明道用户可以使用动态+标签,或者任务中心来解决这个问题。比如访谈内容可以摘要为一则动态,也许可以配上文件图片,发布到一个群组中,再加上一个行业标签(例如“垂直电商”);也可以建立一个专门“行业研究”或者“公司研究”项目,用明道的项目阶段来定义各个“投资领域”,其中具体的项目则用单个任务来协作,围绕它的信息数据,访谈纪录,内部沟通都通过任务讨论来实现。不管千头万绪,工作的组织性一目了然。

111
2. VC的核心业务流程-Deal Pipeline
VC的核心工作流程就是Deal Pipeline,或者称为Dealflow,就是从潜在投资项目到最终交易完成的全过程。说起来和销售管理的基本流程很相似。通常这个行业把Deal细分为“兴趣”,“一次访谈”,“N次访谈”,“背景调查”,“Term Sheet”,“尽职调查”,“交易中”,“交割完成”等几个阶段。对于访谈会议,不同的VC有不同的章法,每个轮次的会谈都有各自要达到的信息确认目标。

对于Pipeline模式的作业,协作软件大有用武之地,而且,使用明道任务的VC会无比幸福,因为,从潜在投资对象中筛选出来进入Deal Pipeline的项目可以快速转换到Pipeline项目,在信息调研阶段的所有记录和沟通都会保留到Pipeline中,甚至包括之前参与公司研究的任务成员关系,省去了大量的文档管理工作。你看这家悟空淘车,已经被放入到Deal Flow项目的第二次访谈阶段。对于VC行业来说,从调研到项目漏斗的转化率一般就是10%左右。

你看协作平台稍加运用,感觉就像一个为VC设计的专业软件一样。这并非巧合,因为我们死了无数脑细胞,抽象出了各行各业的协作的基本模型。

222

3. 投后管理和协作

千挑万选的创业项目在交易完成后即进入了投后管理阶段。优秀的VC非常善用自己的资源来帮助被投资企业更好地发展团队和业务,他们之间可以说是服务关系,也可以说是协作关系。因此,VC的投资总监,合伙人们应该和创业者之间的连接越紧密越好。

投后协作的范畴可以包括:

1)项目运营和财务数据汇集和分析。因为VC通常拥有商业分析专长的员工,所以通常应该反向共享有关行业和竞争者的分析和研究结论。

2)业务发展资源,合作伙伴介绍,上下游企业对接协助

3)参加董事会议,提供公司治理方面的专业化指导

4)帮助猎头

5)帮助解决具体的企业问题

6)创业家辅导

7)后续轮次融资协助

从这些协作内容看,投后管理既包括和特定企业的一对一沟通,也包括和一个领域的众多企业的群体沟通,所以,通过明道协作平台可以建立若干不同性质的群组,完成不同使命的跨边界沟通,例如:被投企业CEO群,职能信息和学习群,产业领域群,特定公司的董事会群等等。

333
五年前,我们带着一点懵懂开始进入协作SaaS领域。这么长时间以来,用户回馈给我们的就是这些细致入微的用法,让我也能够学习到不同行业的协作之道。

富有成效的协作不仅带来绩效,还带来团队成员的工作满足感和幸福感。所以说,协作是你给团队的礼物。

对于明道来说,也许应该摈弃那些令人昏昏欲睡的成功案例白皮书,用简洁的文字,生动的语言,提炼不同行业的协作真谛,帮助各行各业的企业品尝协作的硕果。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