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的2015年

1

从2012年公测开始,从一个先锋的企业社交网络到愈发成熟的企业协作平台,最早期的明道用户已经伴随我们了四年!Phil和团队无言感激。

即将过去的2015年是明道备受挑战的一年,也是坚持前行持续进步的一年。越来越多的协作产品进入市场,让明道的先发优势不再那么明显。但我们依然觉得这是好事,SaaS正在迈向主流市场,激烈的竞争也推动明道重新审视自己,聚焦在客户身上,用创新来持续领先,软件行业最大的企业竞争力就是持续迭代的能力。在2016年初,明道将有发布以来最大的一次更新,一个全新的版本从某种程度上将重新定义明道,它也许就发生在2016年春节后!

岁末时刻,每个人都应该做一些年度小结,我把明道在2015年的重要变化总结成以下8点,对明道的新老用户都有一些价值:

1. “动态”已成明道最大特色

每一个应用都有一个独特的闪光点,它往往和产品诞生时创始团队的愿景有关。“开放透明的团队沟通”是明道产品的第一驱动力,虽然历经早期的市场怀疑(有不少舆论指出企业社交是一个不真实的需求),动态依然无可争议地成为明道第一大应用,它占据了大概50%的用量(包括移动和Web)。尽管不同公司使用动态沟通的内容有所不同,但整体上都利用了动态的开放性,在群组甚至全公司范围内共享内容,在回复中随时通过@来通知相关同事或相关团队。事务的提出,讨论和跟进一气呵成,而且全程透明。企业中的大部分沟通都可以通过动态这一个形式来实现。

在2015年,我们进一步把动态这个核心应用磨合得更加成熟,用户可以通过动态分享文字,图片和文档组合,发起投票,上传视频,还可以上传来自第三方网盘的文件。明年,还将与新版“知识”板块打通,允许用户直接分享来自知识应用中的文件。

2

 2. 任务成熟度,85%!

八月,明道任务中心更新了第三个大版本。在这个版本中提供了比较完善的项目管理,提供了项目阶段视图(一般称为看板),而且融合了母子任务树状呈现;项目成员管理的提供让公司范畴的任务管理更加简易,而不需要每项任务都来添加项目成员。

任务页面也被整理得更加清晰,任务中的讨论体验和动态更新保持一致,也可以将任务讨论同时发布到动态中。

明道任务和大部分友商产品的区别在于,明道并不强制要求用户使用项目(Project),一个单项任务也可以通过子任务扩展来支持复杂工作。在行业实践中,有咨询、建造、软件开发等习惯使用项目管理的用户,也有制造业、一般行政、市场职能等扁平任务习惯存在。

3

明道任务的项目管理特性

之所以说成熟度85%,是因为接下来的明道任务还会继续完善项目、人员相关的任务统计,以及实现项目甘特图,明道任务在保持简洁易用的前提下可以支撑比较完整的项目管理需求。

3. 全新界面框架让强大的明道更简洁

9月,明道在界面框架上做了一次大幅度的更新,用户打开明道后缺省进入了消息(在移动app上,这个设计已经提前部署),这个设计变更有多重目标,1)让新用户更容易上手,避免面对空白的动态和创建任务等低频操作,消息的使用是非常简单的,只要邀请任何一个联系人就可以立即开始体验。2)让任务、日程,乃至未来的第三方应用能够有一个消息中枢面对个体用户。3)为未来的一个重要改变做准备。

4

明道新主页更加简洁,并且支持个人化主题

4. 知识,差点就赶上12月底(非常抱歉)

今年让我们最心塞的一个跳票就是明道知识,我们已经完成了开发,本应该在12月份内发布给用户,但是还有一些质量和功能上的瑕疵,我们暂时计划在1月8日前后发布。新版的知识将是一个全新的文件共享平台,而不再是之前的动态附件列表。简单说,它是一个为中国企业用户设计的dropbox,允许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随时向其他人或者团队共享一个或者一组文件。比如销售经理可以直接共享一个“销售知识库”给销售部门员工,也可以邀请更多人和自己一起维护这个文件夹。

我给大家预览一下界面吧。等发布的时候,手机app也会更新,这样用户等于随身携带了文件库。

5
5. 明道OA的经验和教训

明道OA是唯一一个官方扩展应用,解决企业无纸化和移动审批问题。2015年春节前后,我们在产品发布一年后做了一次大改版,几乎完全重写了整个应用,让多租户的业务系统更加强壮和稳定。在今年下半年,明道OA保持了非常好的连续服务记录。(此前版本因为逻辑设计的问题,在可靠性方面总是被客户挑战)。

然而,在年初的更新过程中,我们的确犯了冒进的错误,在没有充分多用户测试的情况下,急于将新版本发布给客户使用,带来了比较严重的后果,影响了几乎所有现有客户。这个事故让我们对企业流程应用的可靠性要求更加敬畏。再次给受影响的客户致歉,在更好的架构支持下,明道OA之后不会再出现这种尴尬。2016年初,OA用户还会迎来一次比较大幅的升级,让工作台的呈现更加清晰有序。

2016年,负责官方扩展应用的北京研发中心还将发布一款重要的企业扩展应用。

6

 6.应用市场越来越热闹

从2013年开始,明道就开始通过开放平台来发展第三方应用市场,为的是让协作平台用户能够通过一个账号使用到更多的SaaS产品。到目前为止,应用市场中的第三方应用已经超过了100个,覆盖协作,营销,销售,财务,HR等门类,其中绝大多数都支持明道账号登录,包括一些非常受欢迎的产品,例如金数据,一起写,超级表格,ProcessOn,雁阵项目管理等。

7

 7. 明道大使和明道代表的创新

在2015年,我们估计有40%的高级模式客户都是由老客户介绍来的,而且我们预估将来的比例可能会更高,这和我们早年发现的企业购买行为规律有关。所以,我们在原有的CGC(客户介绍客户)激励的基础上,推出了“明道大使”项目。我们让大使和被推荐者都享受到了最大程度的获益,明道也降低了市场推广成本,毫无疑问的三赢结果。其实每一位明道用户(无论是免费还是付费)都可以成为明道大使的。介绍他人既可以是线上链接方式,也可以是线下推荐模式。

8

除了明道大使,明道还在今年开始尝试一个全新的B2B产品直销模式—明道代表,在全国范围内招募兼职和专职工作的明道部署服务代表,明道提供统一的培训和考核,通过后的明道代表将可以直接为各地的明道客户提供部署咨询服务,获得可观的收益分享。目前,在全国20个城市已经有了超过50名明道代表,他们中的大部分其实是经验丰富的IT和项目管理人员。这里有一个页面专门介绍了明道代表项目,您不妨推荐给适合这项工作的年轻人。

9

8. 明道管理进步课讲满20场

我们是一项针对企业的互联网软件产品,线上和线下的共同努力同等重要,在2015年,我们大概做了12000家企业的实地拜访,有的还不止一次,这其中有初创企业,也有大企业。我们对大部分中国企业的IT与管理需求和痛点感同身受。

从今年一季度开始,我们坚持在五个城市巡回进行《明道管理进步课》的培训,四个季度就是满满20场,1000名左右的学员。我的航空公司里程也保级成功了。虽然这个线下课程的覆盖面始终有限,我们通过这个项目把明道管理之道和应用工具打磨得更加成熟,也充分段炼了团队。在11月份,我们通过“赞赏”众筹成功,将在2016年初出版来自我和团队成员共同写就的管理书籍《高绩效团队的三个秘密》。

10

2016年就要到了,明道将迈入第五个年头。我们深知企业产品发展成熟度的艰难过程,也警醒成熟的产品依然面临被新兴产品替代的压力,但中国SaaS市场就是这样被发展起来的,我们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关注好用户,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个环节的工作。无论如何,当回望2011年第一个测试版本的时候,我们确信这几年的努力是非常值得的。

祝愿明道用户新年进步,身体健康!

明道创始人任向晖

2015年12月27日于上海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