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云联合Kyligence结合示范性场景应用

案例背景

前言

国内大部分制造企业在经历疫情后,终于迎来了市场端的消费需求的恢复和增长,但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以更少投入,获得更高回报,在市场上获得一席生存之地,成为了悬在众多企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在市场野蛮生长阶段时,企业一般都是通过个人或群体“经验”的粗放式管理来制定企业运营决策,就能够获取到足够的市场份额;但当市场处于充分竞争的阶段,仅依赖人的经验和判断就不够了,就需要通过数字化来支撑业务运营和决策制定。

中小型制造企业的困局

利润是企业经营追求的第一目标,如何实现利润最大化,自然也是企业经营的常态化课题。在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追求利润的方式也不一样,但都离不开「开源节流」。其中开源是指扩大产品的销量,节流则是减少生产和销售等各项成本。

开源

大部分中小型的制造企业销售大多依靠渠道代理(大型的加工制造企业则会有自己线上或线下官方自营销售渠道),销量往往更依赖于市场的需求情况、产品力以及品牌影响力。

大部分企业会进行一些营销或品牌推广活动,来扩大品牌或产品在市场中的认知影响力,但如何简单、快速地评估营销推广的效果,则成为了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

节流

对于生产制造型企业,节流主要是通过各种方式减少生产成本,如

  • 提高生产自动化水平降低人力成本支出,但会受限于生产工艺水平
  • 提高产品的良品率,降低流水线的生产损耗
  • 精细化管理仓储物流,降低库损额和物流损耗
  • 减少各项运营成本

对于企业而言,毛利越高的产品,就越依赖于营销来扩大品牌和产品的影响力;而毛利很低需要走量的产品,则更需要降低生产成本来寻求利润的最大化。

中小型制造企业一般现金流有限,往往是将营收的现金流投入至下一轮的生产当中,所以资金的使用效率就至关重要,在实际经营中常常会遇到如下的问题:

  • 无法在生产过程中对企业的生产经营进行实时的把握和干预,只能通过季度或年度盘点才能知道公司实际经营情况
  • 压力全部压在老板自己身上,事无巨细都要管理,无法从生产经营中解放出来
  • 不知如何提高有限的资金使用效率,如何实现更有效率的排产?是否需要增加产线或者生产班次?
  • 主观管理过多,难以客观考核企业中各部门的 KPI,比如如何考核库管?如何考核车间主任和班长?

那么,如何高效、低成本地解决这些问题呢?

场景方案:低代码搭建数字化系统赋能中小企业

很多大型企业的实践已经验证,将业务数字化、通过系统帮助企业协调排产计划,生产管理,库存管理等流程,通过生产销售流程中的指标来驱动业务管理的方式,能够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和利润。

但对于中小型制造企业而言,一方面,投入大笔预算搭建 IT 团队,建设复杂的数字化系统,耗时耗力且短期难以看到效果;另一方面,市场上也很难招募到合适的技术人员。因此,提供 SaaS 产品服务的低代码业务平台低代码指标平台就更适合中小型企业,能够帮助企业以低成本、低门槛的方式搭建满足自己业务需求的数字化系统。

通过明道云搭建低代码业务平台

在人力和经验难以满足企业生产需求的今天,企业面临着生产计划管理困难、工厂生产线协作不畅、工艺流程控制不精确、库存管理不够高效等问题,快速迭代、低成本高效率建设应用成为了制造企业发展的共同需求,明道云零代码平台,可帮助企业快速构建个性化所需应用,从而快速搭建起生产制造的 ERP 应用来满足企业如下场景:

  • 计划管理:可根据订单情况进行制定生产计划、进行跟进;
  • 销售管理:客户管理、订单管理、产品管理;
  • 生产管理:批次管理、生产车间现场管理、原材料库存管理、在制品管理等;
  • 质量管理:生产质量检验、产品检验记录管理、工艺文件管理等;
  • 供应链管理:供应商管理、采购管理、运输管理;
  • 财务管理:开票管理、应收应付、成本分析。

通过 Kyligence Zen 搭建低代码指标平台

相较数据、报表而言,指标是一种更简单的数据概念。业务指标是衡量某一个业务的客观数字,如销售额、订单量增长同比、生产良品率、库损额等,是业务人员都能理解的语言。指标平台是包含指标管理、分析等多项能力的一站式平台,企业所有员工都围绕统一的指标来进行协作,轻松从指标数据中获取业务背后归因,从而高效指导业务运营和决策。

Kyligence ZenSaaS 平台可联动企业在明道云中搭建的 ERP,一键导入中小制造企业所关注的指标体系模板,就能够实时分析企业当前的销售、生产、库存的经营现状。无需专业的数据工程师、无需复杂的实施流程,企业管理层就能实时管理和分析当前的生产经营情况。

使用指南

下面我们以生产线管理为例,一起看看如何使用指标来帮助企业快速获取业务洞察!

RNXXOBABN4

不知道如何创建指标和构建指标体系?开箱即用的指标库,实时监测生产的各项指标结果!

RRXXOBAA6Y

数据分析门槛高?点击一键归因,帮你直接获取归因结果,定位原因。某天产线损耗率急剧波动上升怎么回事?一键分析,快速获取该指标波动背后的归因报告,了解该业务指标变化的各项因素的占比,比如该例中到底是哪条产品的生产线出问题,或是哪个操作工损耗最多?帮助生产车间主任快速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RRXXOBAANQ

通过指标拖拉拽的方式,无需复杂的 BI ,就能生成成业务看板,做到对各项指标趋势了如指掌!

RNXXOBAA2E

通过 WPS/Excel 直连 Kyligence Zen指标平台,对生产经营指标通过拖拉拽生成透视表,并能利用 Excel 推荐能力或 AI 能力,对数据进行可视化分析。业务人员无需学习即可快速上手,正常使用 Excel / WPS 的各种功能,如图表、透视表、条件格式等。不依赖数据专家,也能轻松进行数据分析!

总结

明道云联合Kyligence 推出的中小型制造企业联合解决方案中,明道云低代码平台作为应用搭建的核心工具,能极大提高企业的应用开发效率,明道云提供丰富的应用组件,包括工作表、视图、工作流、角色权限、统计等。业务人员不需要写代码,就可以搭建功能完善的个性化应用,并可以实现快速迭代,降低开发成本和风险,提高应用的质量和效率。

Kyligence Zen 作为一站式指标平台,帮助企业获取更多的数据分析和决策支持,并通过丰富的功能为企业数据分析、指标管理提供强大的支持,满足企业在计划分析、销售分析、生产分析、供应链分析、质量分析、财务分析等场景的分析需求。通过 Kyligence 对企业应用数据的详细分析,帮助生产制造企业更好地了解和管理其生产过程,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实现运营效益的最大化,从而有效提升企业利润。

RNXXOBAA7A

伙伴介绍

关于跬智

跬智信息(Kyligence)由 Apache Kylin 创始团队于 2016 年创办,是领先的大数据分析和指标平台供应商,提供企业级 OLAP(多维分析)平台产品 Kyligence Enterprise 和一站式指标平台 Kyligence Zen,为用户提供企业级的经营分析能力、决策支持系统及各种基于数据驱动的行业解决方案。

Kyligence 已服务中国、美国、欧洲及亚太的多个银行、证券、保险、制造、零售、医疗等行业客户,包括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太平洋保险、中国银联、上汽、长安汽车、星巴克、安踏、李宁、阿斯利康、UBS、MetLife 等全球知名企业,并和微软、亚马逊云科技、华为、安永、德勤等达成全球合作伙伴关系。Kyligence 获得来自红点、宽带资本、顺为资本、斯道资本、Coatue、浦银国际、中金资本、歌斐资产、国方资本等机构多次投资。

明道云产品生态

明道云是一个APaaS平台,帮助企业快速搭建个性化业务应用。产品生态合作旨在为双方产品功能及客户服务增值,未来双方还会不断完善联合解决方案,交付更多终端客户案例,驱动双方业务增长,实现明道云、产品生态伙伴、客户的三位一体共同价值。产品生态伙伴包括:法大大、合合信息、衡石科技、集简云、e签宝、思迈特软件、天润融通、智齿科技、DataMesh、RestCloud、Kyligence等。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