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信息:用明道云打造敏捷中台,提升IT核心竞争力

作为具备三十年经验的金融行业IT运维服务提供商,金科信息高度注重IT系统可靠性和敏捷性,提出双模IT架构。在敏捷前台和可靠后台之间,金科信息用明道云打造敏捷的数据分析中台。经历三年探索和落地,金科信息内部已搭建并上线一百多个流程和应用,实现数据驱动业务,提升组织IT核心竞争力。

问题和挑战

作为拥有三十年行业经验的金融IT运营服务提供商,金科信息为两个全国性金融网络、十个省级金融网络和两个省级运营商网络,以及大量银行客户提供IT运维服务。

有异于一般行业,银行对IT系统的安全和稳定性要求极高。在银行里,如果生产系统有15分钟以上的中断,后果将是灾难性的。银行甚至会受到人民银行科技司直接给予的罚单。为此,金科信息给自己订立了“金科玉律”:所有运维工作都要求高合规、高安全、高可用、高规范、短窗口,快速地把事情稳稳地做掉。

有了高可靠,还要高敏捷。金科信息的CEO金总谈到:金科的竞争力不应该是三十年前制定并沿用至今的运营方法。真正的本事是当新的冲击和工作模式出现时,我们能够快速变更流程。金科信息必须要将IT系统持续快速变更的能力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

标准软件无法满足个性化需求,定制开发的系统又难以快速调整,怎样才能快速变更?金科信息借鉴了Gartner提出的双模IT架构,从可靠IT和敏捷IT两个方向规划系统,把IT架构分成三个层面,敏捷中台就是后台可靠IT和前台敏捷IT之间的变速器。

作为数据中枢,敏捷中台要做到“三能”:

  1. 能看见数据。业务人员和管理者可以灵活构建各种各样的看板和仪表盘,从多维度洞察数据。
  2. 能预警风险。系统能反馈当前业务运作情况,预测未来走势,指出潜在风险和问题。
  3. 能采取行动。包括机器的自动化行动和人的标准化操作。

解决方案

基于以上IT架构设想,金科信息提出数字化商业技术平台的组件,包括客户体验平台、生态系统平台、信息系统平台、物联网平台和数据分析平台。并且整体推进逻辑是由员工和生态系统逐渐走向客户体验的迭代过程。承载这个过程的就是数据分析平台,明道云就是打造这个平台的工具。

基于明道云,金科信息将公司自身的管理理念融入应用搭建中,打造出能看见数据、预警风险、采取行动的敏捷数据中台。

“红绿灯”式管理办法

金科信息的业务分布在全国11个城市,每天都有无数项目在同时推进。无论是基层人员还是中高层管理者,都无法同时兼顾所有工作。而“红绿灯”就是金科内部聚焦重点和把控风险的简明管理办法。

绿灯表示工作正常;黄灯表示存在异常问题,直属经理必须关注;红灯则表示工作风险级别上升,CEO需要亲自关注和干预。金科信息将明道云上各个应用的数据传送到BI系统,由BI完成复杂的数据分析和个性化数据展示,最后将红绿灯数据大屏嵌入对应明道云应用的自定义页面上。

无论是销售部门的招投标项目管理,还是研发部门的工单管理,都在使用“红绿灯”。“红绿灯”背后不仅是事件分级管理的工作习惯,还有敏捷中台发挥的风险预警作用。

自动精准费控

精准费控是中台实现看见数据、预警风险、采取行动的最佳实践。

金科信息属于典型的头部大客户销售,销售周期普遍很长,且持续需要应酬和差旅开支。过去财务需要把控收支平衡,但又无法判断应酬开支是否合理,因此不敢轻易冻结销售的开支,长此以往不利于公司财务健康。

现在,金科信息利用明道云工作流,在后台配置规则,实现了按照销售数据自动冻结部分费用。管理者制定了复杂公式,从多维度综合评估销售开支的合理性,包括业绩和费用的相差比例、花钱速度、花钱对象等。系统会向超出费控合理标准的销售同事发送短信通知,冻结其招待应酬费用。只有加快完成业绩,冻结才会解除。

销售和报销数据的获取、判断、执行和通知动作都是全自动运作,解决了人力、公平性、精准度、科学性的问题。大家都在同样的规则下做事,公司财务也往健康阳光的方向改善。

经营驾驶舱

来自明道云、金蝶星空云和报销系统的所有运营数据,都会集拢BI系统的经营驾驶舱里,从客户、员工、项目三大角度形成全面的数据分析结果。基于分析结果,再制作成符合审计标准的财务报表。

关键成果

打造敏捷组织。构建超过一百个应用和流程,提高业务流程变更的敏捷度。

数据驱动业务。实现外部数据源整合,数据分类处理、敏捷分析,更好地管理业务表现。

流程自动化。对业务和流程进行数字化优化,提高流程自动化程度。

推动全民IT化。从业务管理人员中培养数据分析专家,促进业务与技术融合。

关于金科信息

福建金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31107)筹组于1992年,于1993年1月正式成立,公司以IT运营服务、IT系统集成、软件开发以及IT教育培训为主营业务。金科信息总部位于福州,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厦门、长春、南昌、昆明及海口等全国主要城市设立分支机构。

金科信息拥有近20多年的IT服务经验,是业界优秀的IT运营服务提供商,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完整的IT服务体系,提供专业化的”金科服务”。金科长期服务两个全国性金融网络、十个省级金融网络和两个省级运营商网络。金科是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指定的五大服务商之一,同时也是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中国建设银行总行、信达集团、兴业银行总行、中信银行总行指定服务商。

行业

互联网与IT软件

所在地

福建

官网

www.goldtech.com.cn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