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移动借助明道云开启创新式业务治理模式

image (51)

山东移动由于业务架构庞大,在信息化治理上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山东移动为此想了很多办法却不能很好地解决,为了更高效地管理业务,山东移动与明道云结识。明道云的零代码APaaS平台完全能够为山东移动赋能,解决山东移动在业务管理中的痛点,最终为山东移动的业务信息化管理带来了高效、创新的显著成果。

问题和挑战

山东移动作为中国移动公司的省级分部,因为业务架构庞大,在信息化治理上存在多个痛点:

  • 众多业务系统需求大量集中在IT部门,导致开发和后期维护的人力及时间成本增大
  • 内部沟通的障碍大,研发和业务部门无法很好地熟知对方领域
  • 业务部的管理变化导致项目需求不断变化,延长了项目交付的时间
  • 业务信息庞杂分散,公司内部员工无法进行高效的协作

尽管山东移动的技术部自己设计过相应方案,但是都无法完美地解决其问题。随着零代码概念的兴起,山东移动看到了希望。明道云的APaaS平台能够满足山东移动所有业务部门信息化的需求。

山东移动咨询了明道云,在明道云团队的协助下快速部署了一套私有化版本明道云进行体验测试。经过前期体验和详细的交流后,正式与明道云合作。

解决方案

自推广使用明道云以来,全山东省累计参与无代码开发平台线上、线下实操培训了87人次。最终产出网络维护应用17个,网络调度应用14个,日常管理应用14个

在多个产出的应用中,OLT建设全流程管理系统、菏泽集客专线记录、投诉异常增长跟踪反馈流程这三个应用极为突出。

OLT建设全流程管理系统

现阶段OLT建设流程采用邮件流转的方式进行,不利于系统性调度。同时,OLT建设需求一般为零散提出。当需求数量较多时,邮件流转可能出现诸如遗漏等问题。

针对OLT建设流程难以掌握的痛点,明道云赋能山东移动,将全流程分为7个环节和4个角色,进行线上化流转,并设置短信、站内信等形式提醒。项目情况使用图形化进行展示,根据不同角色的权限和关心内容来设置,包含10个项目明细视图、1个项目看板和3个综合仪表盘,便于各环节角色快速掌握现状。

菏泽集客专线记录

使用明道云之前,山东移动集客的互联网、语音、MPLS-VPN三类业务缺乏IP地址和VLAN数据的规划,使用大量Excel表格和公式来记录信息,信息管理不具备系统性。针对这一问题,明道云帮助山东移动用工作表来规范数据的录入要求。

用工作流来代替Excel公式,记录每一个IP地址的使用情况、用途等,使数据规划分配和脚步生成的部分更加顺畅易用。除此以外,管理员通过统计模块,能直观地看出IP地址的利用率和生命周期。

投诉异常增长跟踪反馈流程

对于投诉情况反馈管理,山东移动每日需定点将前一日的投诉情况发布至地市相关人员,并通知有异常增长的地市公司进行投诉增长原因反馈。整个过程人工耗时费力,工作效率较低。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山东移动利用明道云搭建应用自动接入日报数据,定点触发工作流。对符合算法的投诉增长地市,进行站内提醒和短信通知。地市负责人可通过电脑/手机端查看投诉详情、分维度投诉情况等;通过登录系统/扫二维码及时反馈投诉增长原因。

关键成果

关于山东移动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组建于1999年7月,2000年11月在美国纽约和香港上市,为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内地全资子公司之一。公司下设17个市级公司,125个县(市、区)级分公司。目前,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是我国在境外上市公司中市值最大的公司之一,是连续三年入榜《福布斯》“全球400家A级最佳大公司”的唯一中国企业。

行业

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

所在地

山东

官网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