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云实施专家,是怎样做到250万人年效的?

文/明道云实施专家 兰倚

传统的原生代码开发已经发展了几十年,从业人数众多,工作量的评估方法也比较标准,人效虽然和地域或者技术领域相关,普通的开发人员人效基本稳定在每天1k-2k,除去节假日等,一年的人效大概在25万到50万之间,这是一般软件开发从业人员每年的人效。而传统的软件实施人员的人效更低,往往在每年20万以下(对于公司来说,实施很可能就是亏损的)。对于相同复杂度的软件项目,明道云实施专家利用零代码平台的产品能力,可以大幅缩短开发(搭建)周期和部署周期。明道云的实施专家在经过专业的训练和项目培养后,优秀的实施专家可以做到每年250万的人效,我们可以从多个角度分析一下如何完成这个看似不可能的数字。

首先,传统意义上的软件实施顾问和明道云的实施顾问在岗位职责上已经有了很大的区别,我们通过一个表格梳理一下两者的职能。

通过以上的表格,我们可以看到,明道云的实施顾问,已经大大超出了传统实施顾问的职能范畴,变成了一系列职能的组合,“身兼多职”不仅让实施顾问的人效大幅度提升,同时由于沟通成本的降低,也提高了项目的交付速度。传统的软件项目开发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在在需求的沟通和产品路线的验证上,而明道云的产品验证周期可以快速缩短,甚至经常在客户面前一边听需求一边搭建,实现现场场景模块的交付,这种形式的产品交付形式是前所未有的。我们从多个层面将这个看起来极高的人效进行拆解。

直接替代的人效

对于一个定制开发的软件项目,上文中提到了是由一整个产研团队来完成的,这样一个团队每年的支出基本固定,我们以行业平均水平来做一个计算汇总。

从上表可以看出,如果一个企业级的管理系统都从零开始,最后实现场景功能,并在web端、客户端、移动端、小程序同步上线,并具有部署到企业微信、钉钉和飞书的能力,明道云实施专家直接替代的人效就达到了150万每年。

降低的沟通成本

我们以一个通用的传统软件产品开发为例,可以直观的看到整个产品的参与人数是众多的,其中大部分是沟通的工作,用户使用场景的需求分析是需要沟通最多的地方,往往需要和客户约定多个时间,详细分解客户需求,客户往往因为主要业务工作的繁忙把这个过程时间拉到很长。当需求梳理完成后,产品和开发人员的沟通同样需要耗费时间。在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完成产品测试上线后,还经常会因为客户的各类合理或者不合理的需求,继续加大人力的投入,甚至会出现很多的合同纠纷,相信大部分的ISV都有过相同的经历。明道云的实施顾问利用产品快速构建的能力,往往可以快速输出原型,首先在于客户分解需求的时候就大大缩短了时间,也由于复合的职能属性,免去了一系列的沟通时间,也大幅缩短了项目的交付周期。

明道云产品能力的加成

明道云在表单设计上抽象出了31种不同的控件,在自动化处理逻辑上抽象出了22个不同的工作流节点,这造就了明道云百倍于原生代码开发速度的优势。在刚刚过去的明道云春季伙伴大会上,明道云CTO金可伟发表了《把前沿的云原生技术融入零代码》的主旨演讲(bilibili.com/video/BV1a),普通的业务人员都无需构建应用环境,无需去进行产品设计和前后端开发,可以直接利用明道云以超高的效率构建简单的场景应用。而明道云实施专家积累了大量的项目的经验,熟悉各个领域的产品架构,熟练掌握了明道云的产品能力,可以更加快速地构建应用,实现这看似不可能的超高人效。

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250万人年甚至不是人效的极限。以上的分析还没有考虑到集约化获客后带来的解决方案复用能力。如果该实施顾问持续进行某一特定行业的核心应用交付,他不可能也没有必要每次都从头开始工作。具有通用性的基本模型应用可以被事先复制到每个租户中,然后再快速进行个性化修改。客户的行业集中度越高,方案的复用度就越高,人效也就越高。如果把销售获客、一般性客服岗位专门化,纯粹评定实施人员人效的话,爬升到600-800万人民币都是可能的。多能性的实施专家,如果还对产业非常熟悉,可以成为数字化服务的“超人”。

结语

明道云实施专家的超高人效,是基于整个企业级软件行业还处在SaaS产品和原生代码定制开发产品占主导的市场中,其决定了不同复杂度软件产品的定价区间。而明道云零代码开发的模式,将会大大降低这类产品的开发成本。在目前这个阶段,优秀的零代码实施专家的稀缺性,市场整体的渗透度不高决定了这个人效在短期内都会居高不下。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