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与非开源低代码开发平台的优势对比

内容目录

伴随低代码开发平台的市场逐渐成熟,不少开发者在考察各类低代码开发平台的同时,也额外关注支持开源的低代码开发平台。本文将为你介绍开源低代码开发平台的独特优势,以及开源和不开源的低代码开发平台在实际效益上的区别。

前言

中国企业软件市场中的低代码开发平台竞争正在加速,越来越多国内和全球化产品涌现。近年来,通过低代码厂商对市场的教育,用户对低代码开发工具的概念逐渐熟悉,接受程度也在上升,引进低代码开发工具的需求也随之增加。

随之而来的是低代码开发平台的市场竞争激烈化,不同厂商都纷纷建立起各自的产品壁垒,有的支持私有部署、第三方系统集成、BI分析。除此以外,还有的厂商选择开源。

对于开发者来说,开源项目具备极大的吸引力。那么,开源低代码开发平台具备哪些独特优势?开源和不开源的低代码开发平台在实际效益上有何区别?一定要选择开源才能满足需求吗?本文通过对比开源和不开源低代码开发平台的优势,帮助读者对这个问题建立认知。

开源低代码开发平台的独特优势

安全透明

大部分询问产品开源的用户往往都是出于信息安全的考虑。他们希望能看到产品背后的代码,确保其中没有任何安全隐患和功能漏洞。同时,通过阅读代码,也能判断厂商的开发能力,增强信任。

眼见为实,开源确实是证明产品安全性的有力证据。而非开源的低代码开发平台,一般会通过提供专业机构的安全扫漏报告、CMMI、国家的等保证书来证明其安全性。这些材料也可以作为产品安全性证明。

灵活二开

有的用户希望在现有平台功能的基础上,实现更多界面显示、数据交互的效果,这时就需要二开解决。以某家世界五百强企业为例,他们用明道云二开出全新的应用界面范式,不仅修改了界面颜色、设计元素,还增加了天气预报。

未经二次开发的应用界面

二次开发后的应用界面(1)

在UI设计方面,开源确实为开发者提供极大的便利性。不过,部分国外低代码开发平台虽然不支持开源,但在前端界面设计上也提供了极高的灵活性和自由度,比如Outsystems、Mendix。

帮助产品深度集成

有时候,我们希望低代码开发平台和其他软件深度集成,包括打通数据管道、嵌入彼此的操作界面等。这时,开源会更方便用户实现这些需求。有位用户就利用二开,将明道云和监控系统集成,达到更优的管理体验。

二次开发后的应用界面(2)

如果是一般软件项目,开源的意义当然远远不止以上几点,还有成本效益的提升,促进知识交换,减少重复造轮子,加快创新等。不过这些优势低代码开发平台本身已经具备。所以,我们也有必要阐释,即使不开源,低代码平台也能给予用户的价值。

 

低代码开发平台的普遍价值

灵活定制,易于调整

企业IT需要完成各类围绕业务管理流程的信息化系统建设。这些需求通常都很难通过现成的软件产品来满足,不得不依赖繁冗的定制开发来满足。而定制开发系统又必然涉及复杂的需求沟通、原型确认和高成本的开发、测试、部署和改进过程。

低代码开发平台通过范式化和颗粒度极高的可配置性,使得整个过程通过低代码方式实现。不仅首次系统开发实现是快速和灵活的,当系统随着业务变更需要进行调整时,低代码开发平台依然能够提供便捷。

提高开发效率,降低成本

开源促进代码共享,接受者可以在现有代码项目上直接修改,的确减少了大量前期基础的开发工作。而低代码开发平台则是把一个个常用功能的代码封装成可视化组件,让使用者通过拖拽组件就能开发应用。显然,开发过程更顺应视觉直觉,不用一行行地敲写代码。

使用开源产品的一个重要前提是用户懂代码,非开发人员很难玩懂开源软件。低代码开发平台本身只涉及少量代码,有的甚至是零代码平台,绝大部分功能无需使用代码。

那么,工具使用的知识门槛就大大降低了。使用者只需掌握应用搭建的原理和功能使用的方法,就能构建出自己需要的应用。我们曾经统计过,经过产品入门学习的业务人员,平均只需花费两小时就可以搭建出一个可用的管理系统。

开放协作

目前,市场上绝大部分低代码开发平台都是以企业组织为单位建立组织账号,再在组织账号下开发各种业务应用。企业员工可以注册账号并加入组织,参与协作。这就促使企业内部协作走向开放,即使是跨部门同事,也可以共同参与事务讨论、任务协作。

促进全民IT和转变IT部门角色

当业务人员自己也具备应用开发能力后,原本堆积在信息部迟迟未能解决的IT需求就能交给业务人员自行解决。 IT人员会被迫下岗吗?不,他们会从功能性部门发展为赋能型组织,重塑IT部门在企业数字化工作中的能力和角色。IT团队将成为业务部门真正的搭档,实现IT和业务部门的融合。

应用共享

部分低代码开发平台鼓励用户将自己搭建好的应用上传到应用库,让其他用户可以安装体验。这可以类比于Github上的开源项目,我们依然可以对安装的应用做任何个性化修改,研究它的数据模型和业务流程,只是它不是由代码交付。

更进一步地,低代码开发平台能衍生出一种商业模式:具备丰富行业know-how的业务技术专家通过平台构建出完善的行业解决方案后,可以打包售卖给客户,获得收益。通过共享,促进商业价值变现。

 

回到最初的问题:对于用户而言,选择开源和不开源的低代码开发平台,在实际效益上有何区别?

也许你也会有这种感受:对于开源低代码开发平台而言,更多的价值还是在于低代码开发功能本身。传统定义下的开源,在低代码开发平台里的优势并不突出,因为低代码开发本身就能解决很大部分的开源需求。

如果是出于信息安全或某些强制条件,你依然需要考察开源的低代码开发平台。那么,明道云是一个不错的考察对象。你可以点击下方的注册按钮,免费体验明道云私有部署版本。

麦壁瑜
麦壁瑜
明道云内容负责人,持续更新对企业软件和工具世界的理解。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www.mingdao.com)成立于2013年,位于上海,创始人为互联网知名人士任向晖先生。明道云是一个APaaS平台,帮助企业快速搭建个性化业务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也能够通过API和Webhook和其他系统对接。

明道云的自动化工作流还可以实现审批、填写等控制流程和业务自动化。如果用户企业使用钉钉或企业微信,也可以将明道云搭建的应用直接对接到工作台上。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据中台,并提高整体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典型客户包括:中铁三局、佛山地铁、普华永道、艾瑞咨询、迪卡侬、北京大学、四川航空、上海静安区街道、艾默生电子、西门子、杭州建筑设计研究院、七天四季酒店、希尔顿、凯宾斯基酒店、可口可乐等知名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