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深入的分析问题–CATWOE模型

文/明道团队

当你面对经营难题时,你会怎么做? 举个例子来说,你的员工留存率很低,但你却不知道他们离职的原因

虽然可能头脑风暴了一大堆原因还想好了对应的解决方案。但是如果你把注意力放在了错误的问题上,或者你发现的仅仅是更大问题的一个表呢?

当我们专注于一方面很容易忽视其他潜在的问题。这时你可能错过核心问题,而这个问题可能比你最初发现的问题更严重。

在这篇文章中,你会明白 CATWOE* 如何有效的帮助你定义和识别真正的问题所在。

 

什么是 CATWOE?

简而言之, CATWOE 是定义问题的清单。

它来自于系统工程教授 Peter Checkland,他在20世纪60年代开发了解决问题的软系统方法(SSM)。

SSM将商业活动视为一个系统,并将该系统归结为一个“根源定义”。

我们用根源定义来分析当前的人员、过程和环境对当前形势、问题所产生的影响后,用SSM来解决才能发挥最好的作用。把这些影响要素清单来表示,就是 CATWOE.

CATWOE 含义:

我们从这六个角度出发去考虑问题时,思维更加开放,思考的范围超越当前面对的问题。因此,你头脑风暴的结果和解决问题的方案会更加全面。

Tip:

我们并不一定要按照 CATWOE 既定顺序来依次检查。在许多情况下,按照 WTCAOE 顺序也许会有效,这也是当前许多分析师所遵循的顺序。

 

如何使用 CATWOE来分析问题

我们在试图解决重要问题之前,可以先用 CATWOE 清单来头脑风暴下,哪些人、哪些元素会受到这个问题的影响。这将有助于我们扩展思维。接下来我们将通过四步来分析员工留存率低这个例子

Step 1: 描述问题

首先我们来定义你所想的事情,这不是一个问题说明(这是对待解决问题的完整描述);它只是一种描述性的说法。例如:

想要找到提高员工忠诚度的方法

Step 2: 头脑风暴

针对每一个 CATWOE 要素,按照上述表格提出与你要解决的具体难题相关的问题。确保你的答案涵盖了所有可能受到问题影响的领域,并关注潜在的原因,例如:

Step 3: 瞄准问题

针对CATWOE 问题整理出你的解决方案,并寻找对你正在调查的问题产生最大影响的潜在过程。在上面的例子中,以下几点可能对这个问题的影响最大:

  • 企业文化.
  • 员工的学习途径和发展前景.
Step 4: 着手解决问题

在经过 CATWOE 检查后,你会对你需要处理问题的本质有更清晰的认识。

你可能会遇到比一开始更多且更深入、根源性的问题,所以要分辨出你能定义的那一部分。例如,你可能得到一下结论:

  • 我们的公司文化不是以人为本:新员工被晾在一旁自生自灭。
  • 没有有效的新员工培训。
  • 我们的激励机制并没有很好的发挥作用

然后,开始着手解决这些问题。我们所使用的策略可能不一定在CATWOE 清单而我们所使用的策略会根据你所处理问题的性质而变化。

 

要点

我们用CATWOE方法来拓宽我们的思维,进行深入思考后再确定最终的核心问题,最后才到解决方案和执行过程。

通过分析目标问题的 CATWOE 要素 (客户,参与者,转化过程,世界观,主导者和环境约束),我们可以保持开阔的视野,从多个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