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 Dalio《原则》和他的“邪教文化”

文/明道市场副总裁 雷明灿

瑞·达利欧(Ray Dalio),世界上最大的对冲基金公司桥水创始人,号称金融界的乔布斯。过去20多年,桥水基金创造了超过20%的年平均投资回报率,管理基金规模超过1500亿美元,累计盈利450亿美元。

Ray Dalio2017年出版了本书叫《原则》,之后立即占据亚马逊经管类第一名,中文版推出后,在京东也占据第一名。

前段时间受到老板的推荐,我开始阅读这本《原则》,作者在书中结合自身经历给出了一些基本的做事方法和原则,可以让你在犹豫不决的时候提供思路。虽然网上有一些负面评价,但你可以不用理会,尽管放心地读下去。Ray Dalio绝非成功学家,他是一个超级现实主义者,他建议我们接受现实,从现实中寻找梦想,他认为可以实现的梦想才是好梦想。

另外,在书的最后,Ray Dalio提到,你要忘记我说的原则,毕竟这些只是我自己的总结经验,我写出来仅供大家思考,并非想让你遵循我的人生轨迹。所以,读完这些原则怎么做,完全取决于你。

如果你没有时间阅读这本书,可以看看他们官网出版的8集《原则》视频,总计30分钟。

 

第一集:冒险的召唤

在第1集,Ray Dalio会带你进行一次引人深思的冒险,帮助你理解他的原则 – 以及如何创建自己的原则。

 

第二集:拥抱现实,处理现实

在第2集中,Ray Dalio描述了为什么“拥抱现实并解决它”。为了得到你想要的生活,你必须面对现实,特别是苛刻的现实。

 

第三集:五步过程

“五步过程”,引导你完成你需要做的五件事来成功。

 

第四集:深渊

其中,Ray Dalio分享了他最大的错误和他所学到的教训:糟糕的事情会发生在我们所有人身上,而我们如何处理它们决定我们是成功还是失败。

 

第五集:一切都是机器

在第5集中,Ray Dalio解释说,一旦你明白“一切都是一台机器”,你就可以超越你的设计并实现你的目标。

 

第六集:你最大的两大障碍

在第6集“你的两个最大障碍”中,Ray Dalio讨论了这些障碍是什么以及为什么如果你了解它们以及如何避开它们,你将会加速进步。

 

第七集:极致开放

第7集被称为“开放思想”。其中,Ray Dalio揭示了你周围有许多危险的风险和绝佳的机会,而你却没有看到 – 并解释了你可以做到的。

 

第八集:艰苦奋斗

第8集“艰苦奋斗”是最后一集,它的信息很简单:知道如何挣扎和享受它是人生的全部。

 

桥水基金的“邪教文化”:极端的透明和真实

因从事于企业管理软件领域,我自然额外关注Ray Dalio的企业管理方法。他是怎样管理团队的?他是怎样让团队的决策水平高于同行,以给客户带来更高的投资回报率?

经历了早期的投资失败,Ray Dalio经常问自己:我怎么知道自己是对的?为了得到事实的真相,他认为每个人必须独立思考,将想法公开出来,然后鼓励大家自由讨论,让真相浮出水面。

Ray Dalio在他的TED演讲中介绍了公司的管理思想,其中提到,为了追求透明度,他创造了一个文化,可以让员工给出真实的意见。

他们内部使用一个强大的即时评分机制:用iPad上使用一个叫“Dots”的App,随时随地给身边的同事打分,“Dots”可以打分的特质有上百种,比如:可观度、批判力、目标设定能力、线性思考力、创造力,打分是随时随地、完全公开、实名制的。

Dalio提到一个案例,有一次他们内部开了会,一起讨论特朗普上台后的经济形势问题。

Ray Dalio没有提前准备这次会议,观点不够符合逻辑,一个24岁的新入员工立刻给了他一个较低的分数。

Dalio为这种直接的、真诚的文化感到骄傲,即使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员工也可以直接批评他的上司甚至老板。Ray Dalio鼓励员工这么做,他认为别人的批评只是一种反馈,处理好这些反馈信息可以获得真相。了解真相,才能解决问题。

在这次会议中,新同事打了3分给Ray Dalio在“自信但倾听”的特质上。(10分为最高,7分为平均值)。他认为Dalio的观点不够符合逻辑,但是又拒绝听取别人的建议。

新同事还会给其他人的不同素质打分,因为他们也参加了这次会议。

你也不用担心评价过于片面,因为在Dalio的“自信且倾听”的特质上,有人了9分,他的理由是Dalio主持会议讨论的方法很好。

所有的评分都是公开的,大家可以在会上看到他自己和同事实时的表现。

Dalio正在观看这些评分,并且做出解释和改善自己的行为。

数据多了后,会通过一定的算法,让每个人获得一个自己的“决策靠谱度”。

桥水的CIO Bob提到,他收到了约11000个“Dots”打分,他的“决策靠谱度”与其他同事完全不同。

桥水内部打分并非是为了传统的考核,这些分数经过算法计算后,会得出每个同事的靠谱度,在需要做决策时,靠谱度越高,权重越大,反之亦然。

他给了一个案例,在会议上某个投票结果,如果按照传统方法,13人的支持大于4人的反对,人多为胜。

但是当他利用“决策靠谱度”来重新看待投票结果时,人数少的选项却胜出了。表面上看13个人大于4人的投票,但是Dots的打分显示,这4个人更靠谱,所以投票胜出。

这套极度追求透明、追求真相的管理文化理念,帮助桥水基金做出了比同行更多的正确决策。你可以通过这里观看完整的TED视频: 【Ray Dalio】如何成就卓越的决策?

这个系统把我震撼到了,居然有公司把沟通透明做到如此疯狂,即使明道也推崇透明沟通,我们也做了帮助反馈员工表现的明道Score打分系统,但是这一套“Dots”系统还是刷新了我们的产品认知。

我们也曾想过将明道Score升级,做成这样一套类似的产品,但以目前来看,国内能接受的企业恐怕很少。正如在另一个与桥水有关的知乎问题下的描述,陈达:「桥水」是一家怎样的机构?答主对Dots的评价是:

想要推广这套变态玩法,就必须要有变态的组织。一般的公司文化肯定消受不起,而且可能也无必要。首先桥水基金最大的业务就是决策,全员基本都是decision maker;第二,这玩意儿对公司文化要求太高,你得是不官僚、无裙带、无小团体,你要不怕得罪人尤其是得罪上级,你也不能故意使坏、你也不屑于拍马奉承,大家都为了某个具体的目标处理、没有什么人情、不谈情怀、不扯远方。

这种变态的组织我们可以给他取个名字,叫邪教。所以30%桥水的雇员干不了两年就要走——邪教嘛,你要么同流合污、要么全然异化。

而达里奥借助这套“思考→原则→算法”的决策系统的想要推广的是一种极端真相和极端透明的公司文化,所有的人的意见都会根据自己的靠谱程度被反映出来,上下渠道通透敞亮。

无论什么组织都一定会有决策层,而决策层追求真相和透明终归是没错的,哪怕就算你追得没有桥水基金那么极端。

怎样打造开放透明的沟通文化

一般企业虽然没有机会和能力尝桥水公司的Dots系统,但是仍然可以从身边小处着眼,引导组织的沟通文化。

明道创始人任向晖,在他的课程《高绩效团队的三个秘密》中提到了怎样打造企业内部的开放沟通文化。有本书叫《Open Leadership》,由美国华裔咨询专家Charlene Li撰写,她在一书中具体说明了企业内部开放沟通的行为特征,读者可以逐个对照一下,看在本企业内有多少相关的行为发生。

1)解释说明 (Explaining)

这一点说的是企业目标和计划的沟通有多少是伴随着解释说明的,还是仅限于从上至下的单向沟通。解释说明战略、目标和执行计划能够让全体员工的行为更加对齐,也能够帮助发现目标和计划的问题。

2) 日常工作知会 (Updating)

日常工作的沟通多大程度上是主动的群体知会,而不是管道式的汇报。成员定期知会自己的工作进度,下一步工作计划和遇到的问题。(参见PPP工作汇报法)

3)自由对话 (Conversing)

成员与成员之间到底能否针对工作问题直接对话?不要小看了这一点,考虑跨部门,跨层级的情况,例如一位基层员工是否可以和CEO直接对话工作。

4)公开发表意见 (Open Mic)

不仅是CEO和HR,其他管理者和基层员工能否拿起“话筒”,向全体员工发表公开意见和建议?不仅仅是是否允许,还包括他们是否愿意。

5)内部众包(Crowdsourcing)

当有明确的繁重任务时,有多少情况是员工愿意主动认领任务,而不是依赖指派或者外包。

6)统一信息平台 (Platform)

全员是否使用统一的信息平台来沟通和记录内部信息,还是各自随意地使用各种工具和形式?

以上每一项行为特征均可以用来进行内部评分,你可以掂量一下自己的企业在开放透明度方面的得分。

值得提醒的是,除了Charlene给到的这六项行为指南,开放透明的文化和创始人、CEO的行为密切相关,没有理由是基层员工沟通得热火朝天,CEO面对关键敏感问题就三缄其口,领导的带头是一切的基础,正如桥水基金的Dalio一样。光带头还不够,还要明确地鼓励透明的沟通行为,及时纠正习惯驱动的封闭沟通行为。

受到创始人影响,明道在内部也和桥水一样推行开放沟通的文化,开放沟通已经成为明道的文化和产品基因。我们相信开放沟通始终有用,因为唯有开放,才能发现问题,唯有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

最后,如果你也认同开放沟通的工作文化,你也希望让利用信息消除决策中的不确定性,欢迎体验明道。

 

参考阅读:
1. 《原则》官网,包括八个视频:https://www.principles.com
2. 【经济学】经济机器是怎样运行的 by Ray Dalio
3. 【Ray Dalio】如何成就卓越的决策?-让优秀的想法胜出
4. 瑞·达利欧:我用原则编写人生的成功算法 | Z星大咖
5. 《原则》,亚马逊: 《原则 principles 雷·达里奥著 跨年演讲推荐图书》 美]瑞·达利欧(Ray Dalio)【摘要 书评 试读】图书
6. 知乎电子书,58.8元, 原则
7. 高绩效团队的三个秘密(内含视频版) – 明道博客
8. 「桥水」是一家怎样的机构? – 陈达的回答 – 知乎
9. Employees at the world’s largest hedge fund use iPads to rate each other’s performance in real-time — see how it works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