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企业战略管理

文/明道市场副总裁 雷明灿

企业之所以存在,是因为能够向社会贡献价值,而产生了多少价值,一般反应在财务指标上(利润、营业额、现金流、负债率等)

 

1)什么是战略

不管中外,战略一词都起源于战争,可以解释为:战争的谋略,而谋略之事,一般小兵是轮不到的。也因此,战略尤其指战争中一个将军打仗的艺术。他需要分析全局、敌我目标、地理因素、我方军力、粮草,而制定出正确的打法,这个谋划、实施的过程,就是战略。

就像战争一样,目标是取得胜利,而企业的目标则是产生价值,获得好的财务表现。因此,企业战略就是:分析市场竞争、我方资源,制定出计划、步骤,以实现目标的过程,此所谓企业战略。

 

2)制定战略四问

你需要搞清楚下面四个问题:

1.我们在哪个市场参与竞争?

如果是汽车市场,是面向年轻人、商务人群、野外爱好者?这是一个基本的市场细分过程,你参与的市场从根本上决定了企业能做多大。正所谓,男怕入错行,其实企业也一样。

2.我们向客户提供什么独特价值?

每个市场都存在竞争对手,我们跟竞争对手相比,客户为什么选择我?其实就是我们日常说的“卖点”是什么。

3.我们利用什么资源实现这些价值?

有想法很好,你想造一辆特斯拉,说能甩开竞争对手,开辟蓝海市场。但是这得有资源才行啊,设计、制造、资金、营销,缺一不可。所以,战略一定要符合实际,能实现的战略才是战略,否则就是空想。

4.我们如何持续保持竞争力?

怎样建立行业/产品壁垒?也这是战略制定要思考的,不然在中国,无论你多好的产品,总会有人跟随和模仿。一个好的例子是宜家,这个企业目前在全球都有店面,是世界上最大的时尚家具制造商。他们的壁垒就是:设计能力+大规模制造标准件+好的店面购物体验。一个普通的家具是无法与之竞争的,要学宜家,必须学到人家整个商业模式。这种高门槛往往让想加入者望而生怯。

 

3)福利:下载《战略制定》模版Excel版本

在学术界,战略思想分为10大流派,比较著名的是波特的定位理论和亨利・明茨伯格的结构分析门派。这些门派思想虽然很系统,但是研究起来枯燥费时,我这里有一个战略制定模版,你可以下载打印,在制定战略的时候,发给你的高管们,看看大家的认知是否一致。认知一致了,制定的战略自然容易受到认可和执行。

在明道内部实施OKR时,我们也会利用这些问题,逼迫自己思考。

【下载《战略制定模版》Excel版本】

下面是模版的部分截图: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