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蓝海战略

文/明道市场副总裁 雷明灿

蓝海战略(Blue Ocean Strategy)一词最早出现在2000年,是两位商学院教授在研究了1880年~2000年30多个产业150次战略行动的基础上提出,并于2005年出版了《蓝海战略》,这是有史以来最重要的商业书籍之一,目前已经被翻译成 44 种语言,卖出了 360 万本。

来自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的莫博涅教授和金伟灿教授

 

核心思想

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企业如何持续保持盈利?蓝海战略认为,聚焦于红海等于接受了商业竞争的限制性因素,却否认了开创新市场的可能。运用蓝海战略,视线将超越竞争对手移向买方需求,重新制定市场规则,获取更高的利润。

 

举个例子

一个原始农庄,几十户人家耕种着各自的土地,他们每年的收成相差无几。而其中一个人不满足于现状,选择去森林中冒险,然后发现有很多水果可以摘,他把这些水果+本身的农产品拿到了市场中售卖,获得了更高的利润。

从本质上说,客户的需求都是解决饥饿,你可以耕种土地,出售农产品,但是大家都这么做,价格竞争激烈,这就是红海。而那个出去采集到水果的,由于没有竞争,也解决了饥饿的需求,这个水果市场就是蓝海。

 

三分钟视频:什么是蓝海战略

这个视频对两位教授的《蓝海战略》思想做了一个很好的介绍,视频讲述了你应该知道的概念,并以轻松简单的方法展示。

 

《蓝海战略》的13个思想工具

蓝海战略不仅包含指导思想,还提供了13个思维工具帮助老板们思考:如何分析、选择和切入蓝海市场,你可以点击后方链接下载这些工具:【下载蓝海战略】

工具包截图一览

 

《蓝海战略》续作已出版

《Blue Ocean Shift: Beyond Competing》(还没有中文版,暂译-蓝海转移:超越竞争)两位教授全球最畅销书籍《蓝海战略》的续作,2017年9月出版。前者的核心概念是“蓝海”,也就是避开竞争并且创造新需求的新市场或创新。《蓝海转移》则把重点放在寻找这些未知领域的系统性流程上,非常具有指导意义。

最新著作《Blue Ocean Shift》

亚马逊购买链接:Blue Ocean Shift: Beyond Competing ,由于17年9月才出版,现在还没有中文版,Kindle电子书价格为69元。

 

参考和引用资料:

An Introduction to W. Kim Chan and Renee Mauborgne’s Blue Ocean Strategy

蓝海战略 – MBA智库百科 

Blue Ocean Strategy Tools & Frameworks | Blue Ocean Strategy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