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的2017年

​各位明道中人,新年快乐!

从我们写下第一行代码(2011年1月)到现在,明道产品已经有了近七年的历史。在单一SaaS产品上,明道应该是国内累积投入时间最长的产品之一了。长时间投入不仅仅反映在特性的增强上,更多的是整体框架的重塑,让愈发复杂的功能能够回归简洁,让新用户和老用户都能够容易理解和上手。

在今年开始的时候,我们已经把协作基础应用定义为动态,任务,日程和知识四大模块。虽然我们依然不是很满意它的简洁度,但是四个应用的组合已经能够满足大多数用户的基本协作需求。

这一年来,明道主要的研发投入都在继续增强协作应用的特性,让它们能够驱动更多的工作场景。我利用这篇文字小结一下明道今年以来的重要更新。

消息成为协作中枢

最早的明道消息只是一个即时通信工具,结合了应用的消息推送,在今年,我们已经能够让消息能够处理来自动态,任务,日程和知识的卡片信息。例如你可以把一个任务卡直接发送到一个群聊中,这样的卡片还可以是一个日程,一则动态或者知识中的文件夹和共享文件。

自定义字段带来的万能任务

这是明道任务今年最重要的特性增强。虽然协作SaaS大多开始加入这个特性,明道的实现更加彻底。用户可以使用多达20多种控件,把一个项目配置为按需使用的流程平台。比如,研发管理,需求管理,销售管理,招聘管理等。这些自定义字段的数据甚至可以用来筛选和统计。

稍有经验的用户,花几分钟时间即可配置出一个团队立即可用的协作项目。2018年初,我们还会加上关联对象字段,让万能任务更加实用。

检查清单

Checklist是各行各业提高运营质量的重要方法。如果你读过Atul Gawande的著作《清单革命》就一定希望在自己运营的团队中引入检查清单机制。小到发布一个微信公众号文章,大至建筑工程的验收,科学严谨的检查清单都会让你享受到高水准工作的愉悦。

任务的时间视图

从几年前的待办任务,到逐步展开的项目看板,明道任务的展现模式越来越丰富。今年,在我们增加了任务的开始时间字段后,终于可以利用时间视图来呈现任务分配了。于是,每位用户都可以看到项目内任务成员,分工和时间的直观关系。我们甚至把这个视图在手机App上实现了。

有了时间视图,距离全功能,能够提到Project的流程项目就不远了。2018年,明道任务会让建筑工程等PM依赖度非常高的行业得到惊喜。

明道人事

明道人事是明道在协作应用之外的企业软件探索。明道客户中至少有一半以上的企业对此有强烈的需求。因此,我们在2017年把过去的扩展应用“明道OA”重构,并增加了考勤和人事档案等板块,合成为全新的“明道人事”,在明道企业版中提供。

除了已经上线的功能外,2018年初,明道人事还会完善假勤自动化板块,大幅减少企业HR重复劳动,也让各级部门精力拥有部分针对下属的HR信息获得能力。

Zapier整合

很多用户和我们自己都特别羡慕硅谷的SaaS产品生态,几乎任何产品之间都可以通过API或者第三方平台来互通数据。Slack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长起来的。遗憾的是,中国市场还没有这样的富饶生态。为此,明道也做了一些探索,通过主动对接美国市场最大的企业SaaS API平台,让明道和近千种Saas产品能够互通数据。

例如,你可以通过设置自动化,把符合条件的Gmail邮件自动转为明道任务。哪怕你只用一种国际型SaaS软件产品,就能够尝试和明道的对接,完全不用写任何代码。我们自己已经利用这个工具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

Score

今年夏天,我们还上线了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功能,叫明道Score。明道Score自动记录和计算了一个员工在明道上长期的使用特征,由“分享度、响应度和认可度”三个维度组成。与传统绩效考核不同,明道Score记录的是沟通和协作行为,如果每位团队成员都积极沟通、乐于分享、及时响应,那对企业绩效和个人成长都将大有裨益。

内容,出版和课程

在软件公司中,明道可以说是对有价值的企业协作管理内容情有独钟。我在今年写的《从提供软件到传达理念和知识,这才是SaaS企业应该创造的价值》一文中明确表达了企业软件的价值在于给用户企业带来工作方法的提升,而不仅仅是实现功能的工具。

我们提供的时间视图,基于自定义字段的协作项目模版,检查清单,明道Score背后都有明确的企业管理方法理念支撑。所以,我们在官方博客上不仅提供了产品更新信息,还不断发表有价值的知识性内容。

今年,我还和CMO雷明灿共同撰写了《OKR实践指南》电子书,在Kindle,知乎电子书等渠道发行;我们团队合作翻译的Radical Focus一书也被中信出版社作为年度重点商业管理书籍以精装本出版(中文译名《OKR工作法》)。

我个人也为十多家明道用户企业提供了OKR实施的内训课程,通过比较各个行业企业从战略到任务落地的过程,我的收获和听众一样的多。

在我写下这段2017年小结的同时,团队正在准备今年的最后一次迭代更新。Web和App分开算,今年已经发布了超过40多次版本,几乎接近一周一个版本。

明年,明道的主产品版本将从3.x正是升级到4.x,这也是我们第四次整体性的产品提升。我们在2018年春节后,会继续通过博客文章和用户沟通升级主旨。

我们看重生产力,钟爱企业软件,能够和这么多用户一起打造适合中国中小企业的SaaS产品,真的很过瘾。再次感谢各位明道用户又是一年的陪伴。祝您和同事、家人安康。

明道创始人任向晖

2017年12月22日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