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思路的员工福利大全

在常规的企业福利设计和法定要求的范围之外,为HR人员提供了一些拓展思路的福利设计。这其中有一些涉及到人力成本,有一些几乎是没有经济成本的,但是它们同样可以起到关怀和增加员工满意度的作用。“福利”的完整意义包括“幸福”和“利益”,尤其是前者,提高职场成员的幸福感,应该是HR专业人士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的空间。

以下内容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和需要选择运用。

1.弹性的工作时间选择

不同员工面临不同的家庭生活处境。有小孩的三口之家会面临现实的困难,包括早晚接送小孩等。如果条件允许,应当给予员工适当的弹性考勤时间选择,在8小时工作制的基础上,员工可以选择早到早走或者晚到晚走。在给予这项福利时,应当和主管经理确认。

2.配偶和子女关怀

要理解不同家庭中,夫妻双方之间的职业支持度会千差万别,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帮助员工增加对家属的关怀是意外之喜。如果是男性员工,可以在配偶生日的时候或者情人节、七夕节等送上巧克力礼品。按照同样的思路,在儿童节给有孩子的员工送上玩具等礼品也非常贴心。

3.餐饮

“到点有饭吃,饭菜口味好”是亘古不变的职场重要福利。这倒不一定是说企业要承担员工的所有餐饮费用,即使是员工承担餐费,公司也可以运筹出好的工作餐体验。签约餐厅、折扣餐券、定制菜单、星期营养菜单、外聘家厨、周末冷餐会等都是有价值的工作。尤其是对于加班频繁的团队来说,提供免费和可口的加班餐是份内的工作,让加班员工吃方便面既不人道,也不可长久。

近两年出现的O2O家厨服务给HR福利设计提供了更丰富和有趣的选择,有公司就有人专门负责联系家厨为员工设计周一到周五变化的菜单。

4.哺乳室/儿童游乐室

能够腾出一间独立房间的公司就可以为婴幼儿母亲提供这个福利。如果不是经历过的人很难理解这项福利的价值,但哺乳、挤奶和让孩子有一个暂托的地方对于职场母亲是非常重要的。添置一个冰箱和供学龄前儿童玩耍的几个活动器材就能够解决部分女员工的很多现实问题。曾经有高管放弃自己的独立办公室作为临时哺乳室的好例子。

5.带薪休假

除了法定的带薪假以外,为优秀员工,服务周期长的员工和加班调休的员工提供集中的带薪长假是一项难以抵抗的福利。在很多公司做发放加班工资和折换带薪假的投票中,一般来说都有超过半数的员工原意选择带薪休假。只要配合提前通知的要求,大多数员工其实都能够处理好手头工作,如果是经理人员,也能够促使他们带好人才梯队,进行科学分工,更多诉求于员工的自发管理。充分的休息是个人自我调整和发展的重要源泉。家人分开在外地的员工也能够用好这个福利平衡家庭和工作的关系,企业在给予这项福利的时候,投入很少,但收益巨大。

6.长假错峰

五一国庆等长假的长途交通是一个十分痛苦的事情。实际上,即便不提供这个福利,也有很多员工请假来错峰回家或者出游。企业可以将提前放假(一般来说提前一天即可错峰)作为一项明确的福利,允许员工利用带薪假额度来实现。除了少数的客户服务岗位,绝大多数的商务、研发等岗位。

7.学习培训

集中的学习和培训很少会被员工当作真正的福利,除非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选择。大多数企业不需要再对员工提供专业相关的外部培训,因为企业一般自身都会积累出核心业务所需要的知识资产。

所以,真正有价值的学习和培训应该着眼于帮助员工拓展视野和推动个人发展。在这个目标上,阅读和分享是成本最低,收益最大的方法。企业可以考虑给员工购书折扣的福利,通过提供京东,天猫的购书券让员工自行选书。但阅读习惯又是难以养成的,所以,HR部门也可以通过共享阅读书单,选择公开员工的一部分阅读记录,既能够节省重复购书的经费,又能够带动学习气氛的养成。

8.集体旅游

集体旅游是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团队建设方式。即使HR不组织,公司同事也会自行发起。所以,企业可以量力通过奖励、补贴的方式来组织旅游活动。旅游活动建议在跨部门的原则上组合,因为相熟的同事可能平时并不缺乏深度交流的机会。

互联网公司如果能够安排业务人员和研发人员的同行之旅必然对日常的跨部门协作带来便利。大多数的员工调研都证明,轻松有趣的集体旅游要比短期集中的拓展活动更受欢迎,而在凝聚团队,建立友善的工作关系方面其实可以有更好的效果。在这样的集体旅游中如果拉上老板,说不定还能够增加不少隐性福利。

9.Special Days

有的HR部门能够记录和跟踪全体员工的特别日子,包括生日、孩子出生、配偶生日、入职周年日。不可避免地,员工还可能遇到家人生老病死的变故。采集和记录这些Special Days并不难,难的是精准和坚持地执行这些在特殊日子的关怀动作。HR部门可以利用工具自动化提醒这些工作,通过现代人力资源平台软件通常都能够用很低的成本来完美实现,用合理的人力成本,在特别的日子里给员工送上一份意外的关爱。

以上,老板和HR们可以根据公司情况,酌情参考。当然我们相信老板们也很乐于听到员工们提出自己合理的福利诉求。


明道出品电子书《HR Playbook》,点击即可获取全书下载

《HR Playbook》由明道CEO、CMO以及明道人事经理共同撰写,提供方法论和实践指南,包含《招聘与配置》、《薪资与福利》、《员工关系》以及当下最热门的管理方法《OKR概要》四大章节,并内附多个高效面试checklist和行政审批模版等,实属为成长性企业HR工作必备良方。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