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明道日程的这个小改进,把企业软件彻底社交化

企业社交软件已经不是新的概念了。但从它发端开始,企业软件并没有形态上的彻底改变。在设计和开发企业应用时,习惯和传统依然是很强的牵制,因为谁都不想设计出让用户不习惯的产品。

日程(Calendaring)是协作软件中很基础的应用。30多年前的Lotus Notes和微软的Office产品都包含了这个功能。但是他们今天的模样和30年前并没有本质的不同。即使是纯互联网化的Google Calendar,依然把日程当作一般意义的数据应用来看待。我们能做的依然是对数据的增删改而已。

市场对企业软件的社交化理解并不一致。可能大多数人认为它是指在企业内部建立社交网络,用来加强内部沟通,活跃团队气氛,打造企业文化。但实际上企业软件社交化并不仅仅是这个含义,它更多的是指将社交元素加入到原有的企业应用中。

日程正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每个用户有自己的个人日程,也有邀请其他用户形成的Appointment,在企业中,会议、培训、拜访等都有建立日程的习惯。传统的日程应用也并未完全忽视沟通,但它实现的机制都依赖预定义好的交易类型,比如“发送日程邀请”,“接受日程”,“拒绝日程并提供一段文本理由”,“设为待定”,“设定为循环日程”等。这和ERP软件没有什么本质不同。

在没有社交网络之前,这样做并没有什么不妥,而且那个时代几乎所有的软件都有一样的局限性。消费者应用随着社交网络的盛行已经产生了很大的变化,社交元素几乎无处不在,拍照软件会加入摄影社群,可以评论他人的作品,被别人点赞;菜谱软件可以拍照分享,可以按照“鱼香肉丝”这样的用户标签导航,而不依赖编辑的分类。同样的,我们应该用社交软件的思路优化企业软件的体验。

回到“日程”的例子,我们意识到用户除了创建,修改和删除日程数据,还有很多围绕它沟通的需要。有时候会议开始前,我们需要喊个话提醒参会者;在重要的讨论会议之前,我们也可以围绕这个时间预先备忘一些要点和想法;会议结束后,我们要写会议小结给参会者备忘。所有这些行为都是围绕日程的高频动作。但使用传统的日程应用并没有很好地解决用户的这些问题。

明道在2017年7月的日程应用更新中,加入了“日程讨论”这个功能。见下图:

在Web版本中也完全同步:

虽然这个功能看起来很简单,但它可以用来干很多事情。围绕已经建立的日程事件,参与者可以用发表讨论的方式在成员范围内进行沟通。而讨论内容更新又会通过消息通知推送给参与日程的成员。 如果你需要增加一位与会者,只要简单地@他一下即可。

在内测这个功能时,很多会议很多的行业用户非常喜爱,飞速改变了他们过去的习惯。新的软件习惯并非绝对难以养成,只要新的解决方案能够更好地解决客户的问题。

同样按照这个思路,社交元素或者社交组件不仅仅能够用来武装日程这样的应用,即使是枯燥无比的企业软件,都可以用来大幅提升使用成效。在明道自己私有的CRM应用,早就使用这个方式来让销售人员更容易上手和建立记录的习惯。

如果你现在需要选择和设计企业应用,千万不要忽略社交要素,它把孤立的数据和动态的用户关系打通了,不仅能够提高易用性,还能够真正解决企业应用数据孤岛的问题。


明道出品电子书《HR Playbook》,点击即可获取全书下载

《HR Playbook》由明道CEO、CMO以及明道人事经理共同撰写,提供方法论和实践指南,包含《招聘与配置》、《薪资与福利》、《员工关系》以及当下最热门的管理方法《OKR概要》四大章节,并内附多个高效面试checklist和行政审批模版等,实属为成长性企业HR工作必备良方。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