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网红CEO是一个妄念

文/明道创始人任向晖

是成功的企业成就了网红CEO,还是网红CEO造就了成功的企业?这是一个基本的因果逻辑问题,似乎不用过多解释。

但是,现状中存在已经成功,并且看似也是网红的企业家,让我们对因果关系产生了怀疑。
比如雷军先生。你们不要忘记雷先生是资历超过25年的IT先驱人物,创办小米更是集结丰厚资源,选择了MIUI正确的切入点,更不要说借助当年智能手机行业的大势。把他放到一个默默无闻的初创企业里,如果离开这些资源和大势,以雷先生的演讲能力,基本五分钟后场下观众就开始玩手机了。(当然,雷先生这两年的进步是神速的,都会说How are you了,是的,成功的企业家不上网也是网红?)

有人搬出罗永浩的例子,说这个总算是网红创业经典案例吧?

当然不是。且不说锤子今天依然面临极大的市场争议,罗永浩做安卓手机如果没有他之前的知名度也许更好。此话怎讲?

罗永浩的知名度在早年的确帮助锤子多卖了几十万部手机,但相对于安卓手机这个市场的性质而言,这对罗永浩来说,可能正是相伤的地方。他花了更长的时间理解到主流市场和粉丝的差别,早期的顾客来自于理念认同多于产品认同,但他低估了大众市场切入和抵御竞争的难度。从M1产品上,你已经可以看出鲜明的转变。这正是我要说的网红CEO思维的第二个致命点:

网红思维会让你停止倾听、自我欺骗。

无论你用什么形式做网红,单向的广播是你的主要经历。虽然也可能有来自粉丝的反馈,但这些声音会对你带来极大的误导。说好听点,你可能会被粉丝溺爱,说中庸点,你可能会被礼貌的点赞安慰,说难听点,你可能会被莫名的奉承之声欺骗。

经营一家企业,设计一个产品,开发一个市场,绝大多数的经历都是拔刀见血的痛苦,一个默默无闻的CEO不得不谦虚地面对客户的傲慢、指责和冷淡。但只要他没有被击垮,这个环境是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的最大动力和最快路径。网红的身份或多或少会让你自我欺骗,至少耽搁更长的时间来解决问题。

人性决定了大多数人都喜欢荣誉和认可。当这些事务围绕你的时候,尖锐的问题和负面的评论会让你浑身不舒服,随便找个理由来开解。

最后,有人说网红运作也许可以帮助一下融资和营销,多吸引一点注意力总没有什么坏处吧?依我看呢,网红思维恐怕连这两项都未见得有任何作用。

对于融资来说,大多数投资者真正的关切的问题无非两个,你的赛道,以及你的团队。前者显然和你的网红追求无关,而对团队的关注更要求CEO重视团队建设,懂得倾听和关注他人,而不是反其道而行之。如果你贪恋网红身份可能会让你更容易找到投资人,趁早断了这个念想,其实也毫无必要。

对于营销的作用,我觉得也是微乎其微。任何产品的营销成功无非来自两个基础动力,一是你产品的口碑,二是你对消费者的理解,前者帮助你获得持久的增长动力,后者帮助你成功地实施营销活动。CEO为自己的产品代言吆喝无可厚非,无论是街边小贩还是史蒂夫乔布斯都会这么做,但它凑效的前提依然是这两者。

如果你幻想作为一个网红CEO,宣扬一个什么概念,改变大家的认知,从而就会购买你的产品。我劝你也不要怀有这样的目标。自古至今,没有一样新事物的普及是靠聚光灯下的CEO演讲说教完成的,情势的转变只会来自关键的技术改进或者产业的集体努力。

如果你是一位脚踏实地,着眼长期的企业家,应该旗帜鲜明地反对打造CEO网红这个讲法。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