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例会应该怎么开

明道团队编译

原文链接:https://blog.pipedrive.com/2016/07/productive-sales-meeting/

例会是销售管理中重要的一个环节,现实情况是很多人都讨厌销售例会。如果销售例会只是管理者在上面说些有的没的,下属没有反应,甚至还有人在玩手机、笔记本上涂鸦、交头接耳,这样的例会其实是在浪费时间,消耗着团队最宝贵的资源。

其实高效的销售例会是有章可循的,如果你是销售管理者,可以尝试本文提供的8个会议技巧,不仅能够有效推进团队的销售目标,而且会大大减少例会时间。

一、明确会议目的

高效的会议必须明确目的,你可以在一次会议中聚焦解决一两个问题,比方说:

  • 制定或者总结团队的长短期目标
  • 讨论公司最新的销售报表
  • 提升团队成员的谈判技巧
  • 测试团队成员的销售能力

二、建立会议日程

提前发出会议日程,能让参会者做好准备,避免会议沦落成只有管理者一个人参与的宣讲。

会议日程必须要包括:

  • 会议目的
  • 参会者清单(最好明确哪些人必须参加,哪些人可以机动参与)
  • 会议地点

会议日程还应该详细的列出:

  • 会议话题项
  • 会议决议项
  • 每个话题和决议分配的讨论时间

三、分享成功经验

开始正式会议日程前,可以让团队成员分享一段最近的销售成功经验,不仅能够强化团队成员的信心,也能让大家感受到他们是会议的参与者。如果会议日程有一些消极的话题需要讨论,这个环节也能让大家的情绪做些缓冲。

四、主动赞赏并鼓励下属

开销售例会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鼓励你的下属,让他们知道你看到他们的表现和努力。每个人都需要被赏识,销售管理者要不断发现下属的优秀表现并及时给予正向反馈,必要时甚至需要公开表扬,这样做绝对可以提升他们的工作产出。

五、避免会议偏离议题

如果大家都可以参与到会议讨论,而不是几个管理者在那边独自“表演”,会议更容易集中到目标议题上。避免会议偏离议题,我们还需要:

  • 提醒健谈者(话痨)扼要发言
  • 避免讨论未涵盖在会议日程中的话题。必要时建立其他会议日程讨论新产生的话题
  • 如果发现会议日程中的话题只和少数参会者相关,及时从会议日程中删除,保证所有参会者时间的有效利用
  • 会议目标达成的前提下,也要保证参会者的意见能够充分发挥作用

如果你做了这么多会议还是经常跑题、没法按时结束,还有个秘密武器:把会议安排在下班前。如果会议日程安排在了下班前半个小时,相信参会者都会尽力克制自己跑题。

六、确认下一步行动计划

会议结束前,你要确认每个参会者和自己有关的会议决议。

Jason Fried在一个TED演讲里说过一句话,“会议就是用来讨论接下来要做什么的”。会议最后,你要再次和下属明确下一步的行动计划,保证大家对会议决议理解一致。行动计划一定要落实到具体的目标:具体要做什么事情,做到什么程度,而且要给定具体的截止日期。

七、追踪后续执行过程

明确目标和行动计划,追踪过程才有意义。因为之前已经定义了明确的执行计划,再次开会前,你只要通过日报或者任务工具就可以跟进下属具体的执行过程。过程跟踪的主要目的就是发现目标执行中的问题障碍,可能是某个销售员遇到的问题,也可能是整个团队都遇到的问题。作为管理者,你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帮助团队成员解决这些障碍,确保团队目标的达成。

八、让销售会议更高效地实用工具

你可能需要一个CRM 工具,你能通过CRM分析团队成员的销售效率以及团队目标的完成情况。

你更需要一个团队协作工具,科学地安排会议日程,高效追踪下属的行动过程,发现并及时团队成员的优点。帮团队成员养成良好的GTD习惯,才是减少不必要会议最有效的办法。

下面我们看看用明道协作平台如何辅助开会:

1.发起明道日程,主题为通过上季度销售报表,分析明确本季度的重要工作方向,参会者涉及销售总监、培训总监,数据分析师,销售助理等。

1.发起日程-问题讨论2.在明道任务中心建立会议决议,跟进约访率和演示效率的提升过程。

2.建立任务-过程跟进

3.在明道动态告知全国所有销售具体的改善举措,安排销售总监落实执行。

3.动态知会-执行决议

4.归档具体问题的解决办法,完善新人培训流程。

4.知识归档-固化流程

明道是一款支持自由连接的互联网协作平台,用最新的技术架构和友好的体验设计,帮助知识型工作者提升办公效率,功能包括:跨边界沟通、任务协同、知识共享和多设备信息同步,个人和团队使用完全免费,同时可以延伸到企业版(全体员工统一使用)。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