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高绩效团队的三个秘密》

186093-81e53f692b3b836b

 文/明道创始人任向晖

创办明道以来,我得以有机会近距离地观察中国的中小企业管理和协作过程,我们自己也是其中的一员,面对复杂的竞争环境,带着一群年轻人,为着一个理想与现实交织的目标努力,苦乐自知。和我们一样,创业者和管理者每天都沉浸在繁杂的工作和洪潮般的创业舆论中。

我们压根就不缺管理的方法论,唯一的问题是声音太多,距离太远,所以我们总是感到不自在的嘈杂,回到自己的企业又总觉得千头万绪,没有一样工作是简单的。所以,这一切逼迫我们冷静地思考和总结。幸运的是,除了我以外,明道团队中不少成员都富有思考者的特征,不管是先天的能力,而是因为后天团队的影响。我们试图从嘈杂的环境中找到了一些简洁的规律,将这些总结在自己的团队中实践,还同时观察大量的中小企业的行为得失。为此明道形成了一套相对简单又有效的管理逻辑,这就是我总结的《高绩效团队的三个秘密》——开放透明的沟通文化、弱化科层的任务组织以及自我驱动的成员。

这三项其实并不是什么天大的秘密,大多数职场人都能够认同它们的巨大价值,甚至它们也和德鲁克先生著作的《管理的本质》诸多观点不谋而合。问题是,我们如何在自己的中小企业组织中促成这三点?我们怎样让沟通更加透明?我们怎样让科层组织结构不影响协作的效率,到底什么是任务型组织,这其中所指的任务到底是什么性质的事务?为什么大多数员工无法做到CEO心目中的自我驱动?为什么又总有一些企业,它们的员工工作自发性要明显高于平均水平?我们着眼于找到秘密背后的秘密。

我们自己是明道协作平台的开发和运营者,当然也是明道的深度用户,所以得以有机会通过留存的信息来观察和复盘其中的规律。所以本书除了揭示高绩效团队的规律,还通过原貌回溯找到了大量对应的例证场景。我们用最原始的沟通记录来展现极度真实的团队沟通和协作过程。这是本书最大的特点之一,它甚至不仅仅包含案例,还包括大量原始素材。这些记录甚至涉及了明道公司的一些既往机密,员工的真实姓名,任务事项的具体内容,还包括一些本应该处理的不完美内容,例如错别字,成员的骄傲情绪,低落状态,争执,瞎扯淡,相互之间出于礼貌的奉承,对其他成员的抱怨,低效率的冗长讨论,对竞争对手不够尊重的措辞等等。这些都是我们要改进的。

我们在审稿的时候虽然有犹豫,但还是决定抱着最大的诚意尽量完整呈现。更重要的是,明道的企业阶段和团队构成更加接近我们的目标读者——中小企业创业者和管理者,所以你能够感受到这些场景距离你非常地近,感觉就像自己公司的场景一样。我们并无意说明明道是一个高绩效团队,只是想用这个难得的机会来呈现建立高绩效团队过程中所必然遭遇的挑战和困境。

我要感谢本书的作者,虽然我也是其中一位,但更多的篇幅其实来自明道的员工,他们不仅共享了自己总结的观点,方法和工具,还毫无保留地公开了他们的工作记录。

在成书过程中,电子工业出版社的责任编辑刘声峰先生,赞赏公司团队提供了大量的帮助,一直关注明道并给我很多帮助的业内朋友周鸿祎、吴晓波、罗振宇、罗永浩、熊三木、周航、蔡文胜、李善友、杨伟庆、宗毅都专门为本书写了推荐语,在此特别致谢。

此书已经可以在各大网上书店购买,以下是京东自营书店的购买链接。

《高绩效团队的三个秘密》(任向晖,许维,夏英凯等,著)【摘要 书评 试读】- 京东图书

您需要花40多元购买此书,我最后打算给您几个简单的理由:

1)打造高绩效团队是你的目标,此书或多或少可以启发您的行动,有些行动可以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

2)书中包括了大量直接可以应用的工具,不仅在管理协作上,还覆盖了销售,营销和产品管理等职能工作,尤其适合互联网产业同行;

3)你能够窥视一家典型互联网企业内部协同的全部场景和真实对话记录。

4)40多元只能来盆鱼香肉丝而已。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