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还是控制

文/ 明道 郎海舰

凯文•凯利(Kevin Kelly,人称KK)的一本《失控》让KK在中国拥有大量的追随者,影响力令人咋舌。我好奇的找了几个原来美国的同事问了问,他在美国并没有在中国这么红。 那么KK关于失控的话我们到底该信还是不该信呢?
我同意去中心化的管理会给企业带来活力,但是对于很多人对去中心化顶礼膜拜和全盘接受,我并不完全认同。时间指针拨到距离我们遥远的周朝,其实也并不遥远,从生物进化的进程来看,周朝到现在的时间其实很短;中国的周朝是践行分散式管理和去中心化的典型模版,各个分封的诸侯国有很大的自主权力和决策权,但是当周天子被射了一剑之后,原来也并没有集权的中心地位就完全丧失了,导致周朝整个组织的混乱,可见完全去中心化是错误的。

那么要加强控制吗?加强控制比完全去中心化错的更加离谱,完全去中心化会带来混乱,完全控制会带来死亡。
在最近200年的工业时代,严密的组织和控制是关键词,整个管理组织系统的设计都是围绕控制来设计的,控制的优势是短期能够达到标准化和高效率,这个理念在工业时代对于大幅提高生产力和量产标准化的产品有很大帮助;控制带所来的问题就是压制了人们的创造力,无法释放人身的内在能量;企业设立的规则和定义复杂的流程,就极大的降低员工的自由度,也自然降低企业的能量,使企业由热转冷;如果我们用更长的历史时间来看,严格的层级和控制无论在政治上和企业经营管理上都不是长久之道,春秋战国之后,长期的儒家和道家的辩论结束,在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之后形成了以礼教和控制为核心的组织结构设计,宋朝以后,明清时代更把控制发挥到了极致,结果呢,大家可想而知,极度的控制带来了落后和封闭,以至于被淘汰。
控制必然失去了多样性, 必然失去进化的能力;企业的进化如此,生物进化更是这样,一个种群的多样性消失后,后果更加不堪设想,典型案例就是清朝的近亲繁殖;同时,基因复制也会丧失多样性,这会造成人口的减少和素质的低下; 控制和SOP(标准化作业流程)会逐渐降低企业的活力,直到企业灭亡。

那么问题来了,控制也不对,失控也不好,咋办呢?
这就要让企业内部信息高度透明,才会让企业快速的动起来。不管是什么系统,都是通过运动来产生能量的,分子的运动越快,产生的能量越多,企业也是一样,企业如果想要有更多的能量,企业要够变“热”, 就必须要让信息足够的透明,并且让信息能够快速的流动和运动起来。其实员工在企业内部分享的工作的信息越多,员工就能看见自己的影响力,并且能够和其他人的绩效随时进行比较。同时还能够及时的自我学习,快速的进行自我调整;能量低和热量低的企业通常会聚敛信息,经验和信息都锁起来了,要么锁在邮箱Outlook里面,要么锁在各自的脑子里面,信息趋于静止;把人和人分开,信息隐藏,企业就会变冷,相反,把人和人连接到一起,信息透明,企业就会变热,充满活力和朝气。
失控与控制其实有一个边界,这个边界需要根据企业或者部门组织发展的不同阶段来进行适当调整,这就像是在独木桥上跳舞,时而向左,时而向右,才能带领组织快速向前,才能让组织的变化先于并优于外面整体环境的变化,从而立于不败之地。

郎海舰,系明道业务发展副总裁。在加入明道之前,他曾经在苏州联电科技和Intel中国工作,拥有12年的IT行业经验。在Intel中国期间,他曾负责Jive企业社交平台的中国部署和社区管理。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