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R播种机”John Doerr的TED演讲

约翰·杜尔(John Doerr),早年供职于Intel,是最早一批接触到Intel的OKR的工程师,而OKR的发明者,就是当时的CEO Andy Grove(就是那个著名的偏执狂安迪·格鲁夫)。在Intel之后,他经历过Sun,后来开始做风险投资,加入KPCB后,于1999年投资了谷歌,并把OKR带入谷歌,成功的帮助谷歌开启了神奇之旅。

约翰·杜尔在2018年4月写了一本书《Measure What Matters》(中译本《这就是OKR》),这个视频便是出书不久后参加的TED演讲。视频中介绍了OKR的来龙去脉,制定OKR最重要的原则以及3个案例。

半个世纪的OKR之旅

约翰·杜尔(John Doerr)在视频中称自己为OKR播种机,私以为用词非常精辟。虽然说OKR是安迪·格鲁夫最早在19世纪70年代发明,但这个管理方法之所以现在广为人知,却是因为约翰·杜尔一个无心之举。

1999年,约翰·杜尔在风险投资机构KPCB工作,他投资谷歌并把OKR的管理方法介绍给两位创始人。

2000年后,谷歌内部一直用这个方法管理工作目标。随着Linkedin、Twitter、Sears、Zynga等在公司相继开始用,OKRs在硅谷渐渐盛行起来。

2013年,谷歌风投伙伴Rick Klau做了一场关于谷歌如何来使用OKR的演讲,随后这一演讲视频在网上疯传,就连演讲者Rick Klau都感到惊讶:“我的关于OKR演讲视频观看次数迅速地超过15万次了,比我预想的观看数量几乎高出了14.9万次!”

2013年Rick Klau分享OKR

2014年,国内有公司注意到这一个管理方法,并开始创作、传播、实践OKR。同一时期,在内部实施OKR的公司有小米、知乎、明道、豌豆荚等科技互联网公司。

2016年,国内对OKR的关注度持续升温,OKR这一关键词的百度搜索指数比14年翻了近两倍。同时,全球出现了OKR咨询服务,和OKR实施工具(光北美就有10几家)。

2017年,《OKR工作法》、《OKR实践指南》、《OKR:目标管理利器》等书相继在国内出版,因为KPI在国内越来越不受待见,大家在寻找一种新的绩效管理方法,此时OKR被当成替代KPI的好工具(其实OKR无法用于考核)。

2018年4月,约翰·杜尔出书《这就是OKR》并参加了这场TED演讲。

从OKR第一次被提出到现在,已经过了半个世纪。如果不是约翰·杜尔当初把OKR引进谷歌,国内知道这个管理方法或许要晚很多年。

制定OKR最重要的原则

OKR(目标和关键结果),目标是指干什么(What),关键结果是指怎么干(How)才能达到目标。但约翰提到,好的OKR要回答为什么(Why),这可以帮助员工形成使命感,避免短期目标。确实,没有Why的OKR是没有灵魂的,视频中还举了3个案例,来解释Why的重要性。

从OKR的结构图来看,Why低层的来源其实是你的使命。例如,视频中第二个案例,女主想做医疗数据,是因为自己的弟弟小时候得了自闭症,于是她决定投身医疗事业,希望让几百万个类似患者有所医。

做企业的OKR也一样,首先要问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个公司,做这个业务。回答了这个问题,才能制定出愿景和战略,然后通过OKR制定来不断靠近企业使命。

OKR落地实施

OKR的落地实施可以分两步骤来执行,一是理解OKR的原理,二是使用一个好用的工具来追踪。

OKR的管理原理

欲了解OKR的原理,你有以下资源可以使用:

  • 相关书籍
    • 《OKR实践指南》
    • 《这就是OKR》
    • 《OKR工作法》
    • 《格鲁夫给经理人的第一课》
    • 《OKR:源于英特尔和谷歌的目标管理利器》
  • 咨询服务
    • 《明道OKR内训课》,通过一到两天的现场教学,帮助企业掌握OKR的制定和执行,您可以点击这里或扫码预约咨询。

OKR的实施工具

在实施过程中,如果有一个好用的跟踪工具,将会大幅提升OKR的实施效果,即使是谷歌,也在一开始就内部研发了一款专用的OKR跟踪工具。这个软件能够公开成员的OKR、评分、跟踪等功能。

如果你想简单一点,用Excel就可以管理OKR,但缺点是信息无法同步到其他人,管理起来比较麻烦。另外,你可以选用市面上比较成熟的OKR管理软件,例如:

  • 国外厂商
    • weekdone
    • perdoo
    • Atiim
    • 15Five
    • zenkit
    • airtable
    • Koan
  • 国内厂商
    • 明道(使用介绍
    • Worktile
    • Teambition
    • okrwork
    • 泛微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